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净化文化环境需要正本清源

2013年04月26日 09:55: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我们常说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其实,正如自然界和城市、乡村,地表、地下乃至大气中的水呈现不同的形态一样,文化在社会中的形态也是多种多样。在当前全国上下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时代洪流和社会主流中,有清泉汇涌,有激流澎湃,有春潮滚滚。不可避免的,也会有“回水湾”和“深水区”,也存在泥沙俱下、沉渣泛起和局部污染等现象。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文化的反映也是如此。

纷繁复杂的社会孕育并影响着文化,文化反过来对社会又有影响和推动作用。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随着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关系的深刻变化,深层次的矛盾不断凸显。在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在文化领域也还存在一些不良风气和腐败现象。这种情况的出现与社会大环境密切相关。要彻底净化发展的社会环境,有赖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有赖于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在目前的体制下还要依靠各个方面共同努力,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来彻底解决。

社会人都生活在文化中,就像大江大海吸纳各方来水并具有一定的自净能力一样,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文化也应该是包容而又处于不断自净的状态。然而,包容不等于对不良风气和腐败现象的容忍,正是文化如水般的无处不在和一些与社会关系密切的艺术门类表面上的“低门槛”,让一些来路不清、动机不纯乃至心地不善的人觉得有机可乘,混入文化艺术圈展开自己的表演。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