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软实力提升

2013年04月23日 10:34: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编者按:文化软实力包含文化的经济功能或经济的文化蕴涵,也包含了国际关系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文化软实力的重大作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本报理论部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贾磊磊研究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向勇副院长、教育部马建辉博士,共同探讨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发展思路。

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形态进入人们的视野是在20世纪90 年代。1997年前后,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和日本不约而同地把文化产业作为新世纪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战略,作为增加本国就业和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新兴力量。在中国,作为国家战略的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肇始于1998年,其标志就是这一年文化部设立了文化产业司,专门负责文化产业的政策制定和行业指导。其后,党中央和国务院分别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纲要》提到了大力发展“文化及相关产业”,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里提到了“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表明新世纪的中国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知识经济催生的文化消费时代。2006年9月,国务院的《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重点表述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文化产业成了“十一五”期间国家社会发展和经济进步的最大语境之一,文化消费开始构成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氛围。2007年11月,党的十七大报告再次强调了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论断。这标志着我国文化产业国家战略的正式形成,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是实现文化创意战略的重要目标,文化产业是实施国家文化产业战略的重要途径。当前,以改革开放为内涵的经济创富战略、以科技进步为内涵的科技创新战略以及以文化产业为内涵的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共同构成了我国三大国家战略,共同推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共同为我国到2020年完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软实力是文化、精神、价值观层面的认同,而文化产业的生产和消费过程就是一种建构性的认同实践,因此,软实力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本质上是一种智慧产业、知识产业、版权产业和审美产业,是对本地传统文化的艺术创新;同时,基于现代高新技术和新媒体,它是一种传媒产业和内容产业,可以大规模复制和批量化生产;它又面向现代市场和国际市场,形成规模化的文化市场和文化消费;它要实现产品经营与企业经营相结合,短期、零散的项目利润经营要提升到长期、整体的企业价值经营。文化产业为经济腾飞插上翅膀,文化创意产业是知识经济的核心产业之一。在知识经济社会中,所有产品和服务的“文化价值”和“创意价值”将越来越重要。而在现代信息革命和高科技发展的推动下,文化创意产业和创意经济的出现正成为文化工业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以文化为主体的内容工业将成为新经济的核心,以创意为基础的文化工业将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动力引擎。不少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始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提升产业结构、提高国际综合竞争力的主要手段,并结合各自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发展创意产业的战略,成立专门机构进行统一指导、落实和推进。英国专门成立“创意产业特别工作组”来规划和指导产业的发展,韩国政府打出了“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战略口号。

因此,文化产业是文化建设的硬实力,是文化软实力提升的重要手段。

提高文化软实力,主要就是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提升文化软实力,关键是突出“四个战略重点”,加强“四个方面基础性工作”。“四个战略重点”是指大力提高优秀文化资源的挖掘整合利用能力、大力提高文化内容和形式创新的能力、大力提高文化产品、服务的生产和供给能力、大力提高文化传播能力;“四个方面基础性工作”是指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相关战略性研究、政策法规保障和组织领导。具体而言,提升文化软实力,我们要坚持以下几点:以综合国力为后盾,以硬实力为支撑;使核心价值观走出去,向国际社会展示当代中国人的内在心境、中国文化流动的气韵;面向国际文化市场,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集团,重点依靠发展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