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文化的力量可以使道德调节潜移默化

2013年04月22日 11:33: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日前,《学习时报》刊登了叶小文的题为《文化建设与市场经济中的道德调节》的文章。该文指出,当前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紧迫、实在的课题,就是建立我们自己的、现代市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市场伦理”,把“资本”的冲动与“诚信”的建构成功结合,倡导爱国守法和敬业诚信,抑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泛滥,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和行为规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问题是,如何使之“融入”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追求,进而深入和内化到个体,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意识和内在追求。同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兴国之基,决定着民族凝聚力、创造力的持续和综合国力的增强。问题是,如何使其“化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过程、各领域,成为市场经济无形却无所不在、无声却潜移默化的道德调节力量。文化的力量可以使道德调节潜移默化、约定俗成,渗透到群众的意识中去,变成他们的习惯,变成他们的生活常规。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