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文化发展不仅仅是产业化

2013年04月18日 13:49: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最近,不同渠道传来了关于文化及其产业化的一些论题,本认为是口水仗,无多大实际意义,但随着媒介的传播似乎将文化产业化妖魅化了,于是如鲠在喉,不说不快。我们讲,文化产业化绝不是文化发展的全部,文化的发展更不仅仅是产业化本身,但它不排除并且是可以产业化的,不然何来文化产业?这可能就涉及到对文化发展的多层面认识,以及文化内涵与对文化作用机制的认识问题了。

概括地说,文化的发展至少包含四个层面:首先是文化精神的培育,培育一个区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这是文化发展的最高境界。第二是发展文化事业,这是文化社会化、大众化的重要保证。我们要让后代知道我们有什么样的文化,要教育后代,让所有的人都能享受到这种权益。如果文化只是小众的上流社会的玩物,那么,所谓的文化就失去其本来的意义了。第三是发展文化产业首先是文化资源的产业化。没有产业化,何来文化产业的壮大与发展。如果没有产业,发展文化就得不到很好的支撑与保证。第四是优化文化环境,没有一个好的文化环境,就无法实现文化的大发展与大繁荣。文化作为一个系统,它本身内在的规律就是这样。

而对文化内涵来讲,作为一种系统,它包括三个层面:一是价值体系系统;二是与价值体系相对应的资源体系系统;三是环境体系系统,从当下或者是更长远的时期来看,价值体系系统产业化是行不通的,更是不合时宜的,而文化资源体系系统的建立在发现、挖掘、保护等基础上开发的产业化是可能的,是必须的。文化资源是复合性资源,在正确的方法的指导下,不是越发现、越开发越少,而恰恰相反。其价值构成也是这样,随着越发现越开发越丰富、越系统,其价值也就越强大,而产业化是推动这一过程中的重要取向力。当然,文化产业本身有自己的规律与内在逻辑,我们要在认识与遵循规律的同时,搞好文化资源的产业化工作,而不是像当下不少地方存在的对文化及其资源的野蛮开发与“产业化”。

在环境层面上,一方面,我们需要关注文化产业对文化发展过程中的冲击作用;另一方面,我们更应关注与研究文化产业与文化发展过程中的培育机制与功能问题。

文化的发展需要的是在大视野下的大合唱,而其市场机制、完善产业链条是不可或缺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在分析中学习,勇敢而又理性地去面对问题,而不是遇到问题就退缩,更不可人云亦云。能否让文化产业化成为文化自觉的有力支撑,成为文化自觉演进过程的一个部分,需要的不仅仅是智慧。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