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文化助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3年04月15日 11:20: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中,文化不仅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而且也是全面增强、提升综合国力的必然选择。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而推动文化科学发展、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势必会对“转方式、调结构”的经济发展产生强大、实质的促动和支撑作用。

文化的发展不仅能够提高民众文明素质、产生精神动力,而且也能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催生新兴产业和拉动经济增长。在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中,文化事业产业的特征是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具有优结构、扩内需、增就业、促跨越、可持续等的独特优势,文化产业自身还具有经济回报高、易与其他产业融合对接等特点。这些优势和特点,决定着文化事业产业在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成为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着力点。随着未来我国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消费将出现结构性变化,精神文化消费也将渐成主流。有关研究表明,目前我国城乡居民的文化消费水平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均十分巨大。实现当下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决定于市场需求的有效拉动和消费能力的持续提升,而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际过程中,文化消费需求、文化消费能力的不断扩大和增强,将起到引导产业发展方向、促动新兴产业崛起以及触发、带动其他消费需求与能力的重要作用。

文化事业产业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贡献越来越大,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点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第一,促进可持续发展。文化产业在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方面有着特殊意义,它能够推动经济增长由基本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基本依靠科技、人才、管理创新等方面的转变。文化产业既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结果,同时也在推动着其他产业结构不断向着高端化发展。如文化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文化产业与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相融合,文化与信息产业相对接等等,一方面创造经济效益放大倍增的共振效应,一方面有效提升经济发展的内在质量,显着增强着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第二,优化经济结构。经济增长要从过去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转变为依靠一二三次产业协同带动,特别是应不断增加第三产业在其中的所占比重。文化产业属于第三产业,立定文化产业的发展就等于找到了调整产业结构的突破口。它的作用主要表现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着文化理念特别是创新创造理念渗透到传统产业的各个环节中去,可以有效地改变传统产业的价值产生链条;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增加和提升其他产业的文化含量与经济价值,使文化成为产业之间相互竞争的核心点,从而加快经济增长方式发生转变;文化产业的发展,促使传统产业主动地融入越来越多的文化元素,逐步推动传统产业实现自身的结构调整。

第三,有益扩大内需。文化事业保障着人们的基本文化权益,文化产业满足着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和个性化的文化需求。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可以为拉动大众文化消费、培育大众文化市场提供基本条件;而文化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多样化的文化消费,则能够在消费过程中不断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培育、引发新的文化消费热点。

切实寻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思路,真正发挥其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实质作用,要求:

一是需要着力解决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性障碍。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为发挥文化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作用提供有利、有效的条件和保障。在工作实践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树立壮大文化主体、强化文化民生、促动文化融合等理念,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有序、有效地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如着眼于提升效能效益,激发公益性文化单位内部机制改革产生新活力;着眼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的实践中谋求新突破;着眼于转变政府管理服务职能,促动文化工作执行力实现新提高;着眼于落实具体改革发展措施,谋求文化建设实践获得新效益。

二是需要不断壮大市场主体和培育文化消费市场。壮大市场主体,应以文化创意、传媒出版、影视制作、文化旅游、演艺娱乐等产业为重点,加快形成比较完善的文化现代产业体系;通过跨区域、跨领域、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和资源配置,壮大企业规模、实现产业聚集、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培育出一大批强势的文化企业集团和形成核心文化企业群;培育文化消费市场,通过符合文化发展自身规律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健全文化产品交易市场,推广品牌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经营与流通方式;积极完善文化要素市场,大力发展产权、信息、技术、版权等文化产品服务市场,特别是重视发展和建立经纪代理、担保拍卖等文化中介机构与平台。

三是需要实现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对接。制造业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再跨越至“中国品牌”,就要在其中持续、切实地注入、增加文化内涵尤其是文化的创新创造价值,而文化创意产业也必须真正成为中国整个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与其他产业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实质性的融合对接。如在旅游发展上,旅游经济发展的最高境界是与文化的有机融合,旅游业的竞争在高端上也应是来自文化内涵的竞争,而发展旅游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旅游企业生产文化、经营文化与游客消费文化、享受文化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增加文化含量、丰富旅游内涵与吸引力、创造旅游增值服务空间的发展过程。

四是需要加快文化与科技相结合,不断增强文化领域的科技含量。要用数字技术改造文化事业产业的内容生产、管理方式等各个环节,以与科技的结合来增强整个文化事业发展的综合覆盖率,以与科技的结合来提升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强化科技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突出信息科技的高端作用,着力培育、发展新兴文化业态。文化事业产业要自身实现科学发展,就一定要与现代科技的发展相适宜、相结合,而文化领域科技含量特别是高科技含量的增加和增强,将以文化的创新创造与科技成果的结合产生强大的增值效应,将一定会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生重大的作用和影响。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