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寻找核心价值体系与大众文化契合点

2013年04月15日 11:17: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陶东风在《核心价值体系与大众文化的有机融合》一文中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这样一种核心价值体系,不但要倡导,而且要落实和践行,使之真正得到大众拥护。

什么样的价值观能够赢得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积极赞同?当然只能是一种能够协调社会各阶层的利益、信念和生活方式的价值观,是能够把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和政党利益有机整合在一起的、最有代表性的价值观。能够把人民利益、国家利益、政党利益有机统一起来的主流文化或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具有多元性、包容性、开放性,必须和开放社会、多元社会相适应。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型国家,社会各阶层、各群体、各组织,更不要说众多的个人,都有不同信仰、追求、生活方式、生活理想等等,能够在“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的核心价值观,不可能不充分尊重这种多元性和差异性,为个人的生活方式选择留下足够大的自由空间。只有这样,核心价值体系才能被不同的阶层和群体所接受,才能容纳各种不同的宗教信仰和地方性的风俗习惯,才能促进而不是破坏社会和谐。一个包容的社会才可能是和谐的社会,因为现代社会是异质社会,现代社会的和谐也是尊重差异基础上的和谐,这和高度同质化的古代社会的和谐形态存在根本区别,也和那些奉行单一宗教信仰的政教合一社会的和谐形态存在根本区别。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