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生态文化是美丽中国的土壤和根基

2013年04月10日 10:27: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生态文化是指积极改善和优化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不断克服人类活动中的负面效应,建设有序的生态运行机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所取得的物质、精神、制度方面成果的总和。

笔者认为,当前培育生态文化的重点应该是:第一,牢固树立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世界观,做到可持续生产和可持续消费的有机结合。合理、适度的需要,是以人的心身健康和全面发展为目标的需求,是不超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承载力限度的需求,经济发展需要消费拉动但不是要求过度消费,不是制造虚假的消费需求,更不是浪费。第二,强化生态建设必须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的理念,自觉地把发展和保护看作是共生的而不是对立的,使生态文化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和精神动力。生态环境与人的依存关系非常简单,那就是:你不保护环境,环境也不来保护你。第三,为了夯实美丽中国的土壤和根基,需要清理文化理念和文化心理方面的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