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汪金梅:原创性文化是文化繁荣的原动力

2013年04月08日 10:05: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文化发展的长河中,原创性作品是源,批量性生产的文化产业是泉。没有曹雪芹的《红楼梦》,怎会有随之而来的印刷、影视、旅游等红楼产业链?没有大量原创性的歌曲创作,怎会有音像出版、歌舞厅等产业的繁荣和发展?因此,文化产业不是无中生有,而是基于大量原创性文化作品的再创造。原创性有4个重要的特征:创意、创作、创新、创造。创意是想法,创作是行动,创新是过程,创造是成果。只有创意的想法付之于创作的行动,经过创新的过程达到创造的结果,原创性文化作品才能产生。文化产业内容的原创或创意,犹如高新技术产业的科技创新一样,需要长期的、大量的研发投入,需要文化工作者具有甘于坐冷板凳、潜心搞创作的精神境界。发展和壮大文化产业既要轰轰烈烈地大手笔大投入,更要扎扎实实潜下心来进行内容原创。只有推出受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性文化作品,传播、衍生开发等后续的价值延伸才能得以实现;只有掌握了原创性产品,文化产业才能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