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让主流文化成为真正的主流

2013年03月26日 09:51:0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主流文化是在大众的生活理想和生活方式选择中发挥实际支配作用和支配性影响力的文化,主流文化既要占领道德和舆论高地,引领社会主流价值观,又要主动融入大众,加强与大众的对话和沟通,让大众乐于消费且在消费的同时,在感官上享受到与大众文化同等的尊重和体验,而在精神上又高于大众文化。主流文化要注意引导和善待各种类型的大众文化,在多元文化的和谐共处中担负起价值引导功能。同时,主流文化只有大众化,才能真正成其为主流;只有以自身的强力和鲜明的价值导向“让文明健康成为文化主流”,才能真正抵御低俗之风;只有让普通大众都消费得起,大俗大雅,雅俗共赏,才能更好地被大众所接受,才能走下圣坛,走进大众,贴近民心,才能实现其功能和价值,才能称为国家和民族精神的支柱。

我们的主流文化应当是内不失自身之血脉、外适应世界之潮流,开明睿智、卓越大气、兼容并蓄、体现时代气息的文化。这样的主流文化,既是一种文化气度,又是一种文化能力。主流文化只有汲取世界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博采异质思想之长,才能与时俱进、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展现出其应有的时代特征。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