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艺术留一些空间会更好

2012年08月21日 09:58:27  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下午,本届上海书展世纪阅读论坛之2012星河湾文景艺文季最后一场论坛——“当代:未完成的艺术”举行。电影导演张元、摄影家顾铮、艺术评论家费大为、装置艺术家汪建伟等展开跨领域的当代艺术对话,也为论坛画上圆满的句号。“我不喜欢特别完美的东西,也不相信这个世界是完美的,但就是这些有缺点的东西,却更有意义和味道。”张元对当代艺术的“未完成”更多地解释为“不完美”。“我觉得老是有一些没有完成的事情,这些事情对我们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期盼。我也不希望自己的电影做成一个能够完全实现的感觉,我想,留下一些空间更好。”

“不完美”在张元的眼中反而是“美”的,在费大为看来同样如此。他认为:“到一定的阶段,艺术家可能会思考怎么让作品留下一些不完美的东西,让它有一部分流露出没有完成或是没有说透的话。”顾铮表示,“国内外艺术家、评论家们总会被完成度的问题困扰,比如高完成度在什么意义上可以被认为是完成,完美究竟是不是完成的等一系列纠结。”顾铮认为,艺术家如何认识作品完成和未完成的关系,带给当代社会许多观念冲击,也带来一系列艺术概念的发展。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