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浙商在文化和商业中寻找结合点 文化发展是否迎来新契机

2012年04月26日 10:40: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经过资产重组,数月前,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阿里巴巴等七家浙商企业共同投资了东阳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项目。“对于东阳木雕博览城的投资只是开始。”4月24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还将联手其他浙商企业在浙江投资10个以上百亿元的项目。一段时间来,国内经济增速平稳回落,浙商资本的投资动向受到各方关注。据郭广昌透露,未来的投资将更多地关注消费、金融等领域,文化也将成为重要方向。

在文化和商业中寻找结合点

东阳木雕近来备受关注。4月11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携东阳木雕作品亮相华尔街,并把两件东阳木雕作品分别赠送给了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而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一次聚会上,当着众多老友的面,郭广昌表示自己会进军文化产业,投资包括家乡木雕文化产业在内的项目。

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位于东阳市西区世茂大道以北,毗邻东阳与义乌交界点,总占地面积1000余亩,总建筑面积达200万平方米,总投资预计超过百亿元。项目为集特色建筑、文化、经济、商业、旅游、会展于一体的大型木雕主题都会综合体建筑。目前已运营的博览城一期市场,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拥有商铺4600余间。2011年,中国木雕城实现市场交易额118亿元,同比增长38.82%,成为国内最大的木制工艺品和木雕(红木)家具批发市场。

“在规划设计中,囊括了木雕文化博物馆,木雕、红木家具产业交易平台,木雕、红木家具产业扶持中心,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创意研发中心,木雕大师工坊,木雕主题文化酒店,企业会所,滨江餐饮休闲娱乐等多功能配套。”复星旗下企业、项目运营方浙商建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史苗介绍。记者注意到,除了东阳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浙商建业有限公司在浙江还投资了富阳复城国际、杭州阿里巴巴淘宝城(三期)和城北新天地等项目。

抱团是浙商投资的重要特征

据了解,东阳是郭广昌的家乡。所以,除了热衷文化产业的因素外,东阳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项目也是“浙商回乡投资”的代表性项目。一段时间来,国内经济增速平稳回落。在政府大力号召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浙商资本的投资动向受到各方关注。按照上海浙江商会会长、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微博)的规划和设想,未来几大浙商将通力合作,在浙江投资10个以上的百亿元项目。“相较其他省份,上海和浙江的经济互动性最强。”上海浙江商会执行会长、富春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国标说,根据浙江商人的个性,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抱团仍是浙商投资的重要特征。对于浙江省政府吸引浙商回乡投资的号召,张国标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在金融资源方面对浙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方面希望政府能推动内在民间资本的合法化;另一方面则是引进上海这个金融中心的平台功能。这种跨区域的金融合作需要两地政府间的沟通,毕竟本地的金融机构和上海方面还有差距,况且多数外资银行都集中在上海。”郭广昌介绍,根据目前的经济现状,未来浙商会更多地关注消费、金融等领域,文化也将成为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