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曾光:创作型作品附加值更高

2012年04月10日 09:27:30  来源:南方日报

简介:

曾光,又名曾纪光,1948年生。曾任中国民主促进会广州市委员会秘书长,天河区美协副主席。现为广州开明画院、广东开明画院秘书长,上海书画研究院特聘画师,广州中华诗书画研究会秘书长。多次应邀在广东、上海、宁夏、贵州、邯郸等地及韩国举办画展,并多次在广州、东莞、银川等地举办个展和联展。作品《荷风》为广州图书馆典藏。

绘画“幼承家学”

南方日报:据了解,您退休前曾任中国民主促进会广州市委员会秘书长?是什么因素促使您走上了“作画”的艺术道路,并开拓出相当不俗的成绩?

曾光:其实作画并不是退休后才发展的爱好,我是幼承家学,且不管在任何岗位,一生没有扔下过画笔。我从小在身为美术教育家的父亲引导下学习绘画,并受教于父亲的好友尹积昌(广州雕塑院创始人)、谭畅(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梁伦(广东歌舞团老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梁冰(着名书法篆刻家)、陆仲任(广州音乐学院第一任院长、着名作曲家)、罗加仑(着名电影摄影师)等艺术大师,从小系统地接受美术、音乐、表演、文学等艺术教育。

在小时的记忆里,好客的父亲让家里成了文化大师聚会的小“沙龙”。每逢周末,这些大师就聚在我家聊剧本、舞蹈、文学、美术,很幸运的我从小耳濡目染受这种正规的艺术熏陶。文革时期,我在海南三亚做知青时,给当地自治州的文化馆搞创作。我负责音乐、舞台背景、画画,有时还写剧本、当导演。到了恢复高考的时候,当时教我作曲的老师对我的影响非常大,直到现在我仍记得他的谆谆教诲,以后无论我做什么行业都拿这句话作为标准:“一定要把先把艺术的规律学好,搞创作时,再把所有的规律都抛掉,最后的境界是自己创作规律留给后人。

东方美学讲究偶发

南方日报:谈到国画,接受起来很多年轻人总觉不如西画、油彩时尚。投资收藏的话,年轻人也倾向于选择油画。那么国画在市场上的价值如何体现?我们如何才能懂得欣赏国画作品?

曾光:当我越钻到中国画中,对中国文化的体会就越深。在东西方文化的比较上,我想用几个词来总结:西方文化讲究的是确定,强调唯一性,必然性。而东方美学讲究偶发和随意性。西方重在量化,东方重在人和自然的和谐。进入到笔墨纸砚间,就好像你走进了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宝藏里面。当然我不排斥西方画派的风格,像毕加索的立体构造主义我也喜欢。据闻当年在齐白石的展览上,毕加索在画着一把锄头的作品前驻足良久。那把锄头一笔就勾勒得惟妙惟肖。毕加索感叹:“我一辈子就追求线条的美,原来在中国人那早就解决了。”中国人用线条比任何人用线条都讲究,是因为和长期以来用毛笔书写有关。

文化从来是“春雨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

南方日报:能够深切体会到您对中华文化及国画饱满的热爱。那么您对国家近些年提倡大力繁荣文化产业的背景下,弘扬国画精神和人文精神方面怎么看?

曾光:当互联网时代来临,科技精神一再弘扬,人文精神却在逐步沦陷时,社会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究竟是什么精神让人类生生不息?文化从来都是“春雨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所以我们要尊重传统文化,日本在尊重和传承文化上是一个榜样。因为文化恰好是每一个民族的血脉和根。文化作为一个产业怎么兴国确实值得探讨。我一直认为,作为一个文化人,应该有文化的“自觉”。思维决定行为。思维有多宽,行为就有多宽。答案没有唯一的,一理通,百理明。对于文化自觉,文化人要有使命感,甄别和选择的过程还是很有意义的。

画作价值要看对美术史的贡献

南方日报:您如何看初涉画作市场的投资者心态?在收藏上能否给投资者一些建议?

曾光:在收藏行业,不难发现市场上一些不懂文化的人带着一种暴发的心态去投资文化,唯一的标准就是名人。于是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机构、场合、渠道去造“名人”。文化大师是不可以被量化的。就像我上面提到,文化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如果是暴风骤雨式造文化名人,文化市场会越来越混乱。我对准备涉足画作收藏的朋友们有这样的建议:一定要理智。投资和收藏其实是两个概念,投资把艺术品作为有价证券,它就成了金钱的载体,不是一般意义的艺术品。追逐名人和古董是无可非议的,但对一样艺术品的真实价值该如何评价呢?这则要看它对美术史发展的贡献,继承了多少,发展了多少?艺术是个名利场。真名人和假名人要懂得分辨就要求收藏者要略懂艺术史,懂艺术规律,这样才能帮助你练好自己的眼光。

创作型作品附加值更高

南方日报:那么画作升值的空间是可辨识和预期的吗?

曾光:艺术需要钱,但是艺术不能为了钱。艺术品一旦放出去变成商品,买画的人就要尊重商品规律。比如一些机构会经常举办些画家笔会。所有参与笔会的画家的画可能被炒得很高,实则那张作品本身价格不值那么高。笔会上的画作都是在熟之又熟的构图上的快作,不属于创作型的作品,是重复性的劳动。凡是重复性的劳动,附加值就低。唯一性的劳动附加值就高。一个商品要升值,还是要遵循规律。产品知名度越来越高,新的创作性的东西就会越来越少。当量大了,质就要打问号。北京798的很多艺术作品就是如此。一张好作品的境界是什么?就是站在作品面前,令人惊不如令人喜,令人喜不如令人思。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