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美术馆建设兴起一股新潮

2012年03月30日 10:29:22  来源:雅昌艺术网

近日,在2012年上海市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中,上海市委领导明确指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确保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两个项目按时保质在今年10月1日建成开馆。上海的美术馆建设潮,是全国美术馆建设潮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随着各项美术馆工程项目的持续展开,2012年的上海艺术圈,势必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一起共同来关注与梳理不断扩张中的上海艺术新版图。

关键词一:迁建

代表建筑:上海美术馆 中华艺术宫 刘海粟美术馆 国粹苑

你愿或不愿 中华艺术宫都在那里

早在几年前,有关人士就曾呼吁过,上海缺乏固定举办大型展览活动的大型场馆,仅以规模最大的上海美术馆为例,展厅面积仅为5400平方米。这一面积让上海美术馆在同级美术馆之中显得相形见绌,仅以西子湖畔的浙江美术馆为例,建筑面积就达3.2万平方米。展览空间太局促的矛盾自去年第8届上海双年展展出之时表现得更加明显,有关人士认为,展览场地太小成为制约上海美术发展一道瓶颈。再来看看世界各大城市的艺术展馆:巴黎卢浮宫有15万平方米,伦敦大英博物馆占地10万平方米,纽约大都会的面积更接近19万平方米。展场扩大的现状则会在中华艺术宫上获得解决,据悉,今年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搬迁改建完成后,上海将拥有一座建筑总面积逾16万平方米的超大型艺术博物馆,展示面积达6.4万平方米,是现在上海美术馆展示面积的10倍左右。虽然坊间对于上海美术馆即将搬迁入中华艺术宫的事宜褒贬不一,衰败与覆灭或许难以表达出对于大家对于上海文化发展未来的期许与感受,有网友在微博评论中指出:“一座城市的文化不从来不会死亡,所谓的“死亡”是那些矫情知识分子一厢情愿的呻吟。创造文化的主体是人,是所有的“劳动人民”。有什么样的大众审美需求就有什么样的城市文化,有什么样的教育体系就会生产什么样的国民。”

上海美术馆是否能够华丽转身博众彩,依然拭目以待。而另一方面,刘海粟美术馆迁建工程和“国粹苑”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以“国粹苑”为例,、由上海京剧院迁建和朵云轩艺术中心两个项目组成的“国粹苑”, 其中朵云轩艺术中心建设用地面积10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456平方米,将设朵云轩博物馆、大师廊、高端艺术品交易平台等空间。就此,迁建一词势必将成为我们在年末回顾上海艺术圈的第一关键词。

关键词二:新生

代表建筑: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崧泽遗址博物馆

与中华艺术宫一江相隔的,是正在新建中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据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筹建办副主任李旭透露:第九届上海双年展将作为当代馆的开馆展,其后将有一系列展览项目陆续推出,稍晚于双年展的是正在与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洽谈的藏品展。另外,对中国当代艺术30多年发展历程的回顾大展也已在筹划之中。谈到当代馆该如何保证展览质量时,李旭表示:“当代馆的硬件和软件是展览质量的基础,单独的项目预算是最终实现效果的保证,目前这一切还正处在相关部门的审批流程之中。”那么,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与中华艺术宫隔江相望,如何实现资源上的互补和互动?李旭表示,两家机构的差别还是很明显的,中华艺术宫是个大型的综合馆,以近现代经典型展览和美术史料陈列为主,而当代馆是以当代艺术、设计和时尚创意文化为基调的专业馆。“从展品的时间段落上看,两馆相互映衬,是一种顺理成章的呼应。”李旭说。在谈到美术馆如何在新建潮中如何突出自身个性,实行收藏与研究的独立定位时李旭指出:“这要看一时一地的具体情况、具体需求,还要看每个馆创办的初衷以及各自的优势。财力多寡取决于出资方的决心和稳定性,而美术馆的个性是否独到则取决于馆长和策划、服务团队。”

关键词三:浦东

代表建筑:喜玛拉雅美术馆、龙美术馆、昊美术馆、震旦博物馆、中华艺术宫

民营资本介入 企业及私人美术馆兴起新馆潮

在浦东企业及私人美术馆兴起建馆潮中,最具代表性的有证大集团的喜玛拉雅美术馆、震旦集团的震旦博物馆,以及私人收藏家王薇的龙美术馆和郑好的昊美术馆。除了民营私人美术馆外,位于浦东的重要美术馆中,还有上文中提到的中华艺术宫,近年来,上海的城市面貌和社会风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或许很多人认为,过去上海的艺术氛围集中在浦西,但随着浦东一系列企业及私人美术馆的开始运营,上海的艺术氛围大有“西风东渐”之势。昊美术馆郑好就曾笑言:“我们甚至可以在浦东设计一条艺术旅游线路”。另据喜玛拉雅美术馆执行馆长王纯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喜玛拉雅美术馆下设有喜玛拉雅美术馆、证大当代艺术空间、证大朱家角艺术馆三个艺术分支机构。这三家艺术机构定位与分工明确,喜玛拉雅美术馆主要以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宗旨 ,注重传统当代和生活结合;证大当代艺术空间主要发展与推力中国前卫当代艺术;而证大朱家角艺术馆主要是进行中国实验水墨的展示与推动。

震旦博物馆

民营资本的介入,也带动了上海艺术展事的火热开展。震旦集团下属的震旦博物馆,开馆预展就与宝格丽合作,共同呈现“宝格丽125年意大利经典设计艺术展” 。作为民营博物馆,在国内大都面临 “建馆容易运营难”的问题,对此震旦博物馆赖任辰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坦言,博物馆要长期经营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这不光要累积收藏、还涉及收藏的保管、布展、定期调整与合作,无论是从建筑的维护还是博物馆整个营运的开销,都是一笔大支出。对此,赖任辰先生表示,博物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何运营,馆藏的持续性扩充与交流,博物馆的定位、主题、展览陈列方式、交易推广、以及在社会扮演着怎样的文化传播角色,都是需要考量的问题。“这有点像商业市场,你做任何行业,都要先清楚你的定位、战略怎么走,你有没有能力支持走这条路”赖任辰先生说。

民间艺术机构更需要的协助与推动

谈到民营美术馆运营的难点,李旭表示,在《博物馆法》、《文化艺术赞助法》暂时缺位的前提下,民营美术馆难点主要是建馆定位的专业性和持续投入的稳定性上,对非盈利文化机构根本性质的理解和为公众提供文化服务的诚意,其实是非常重要的。“美术馆不是什么可以赚大钱的买卖,一般的有钱人是玩不起美术馆这种游戏的,想玩下去得一直有闲钱才行。”李旭说。喜玛拉雅美术馆执行馆长王纯杰也表示较之公立艺术机构,民间艺术机构的运营更需要基金会等各方的协助与推动,“作为美术馆来说,最后的成绩不是你做的展览有多大,而是通过活动,推出了什么,推进了哪些艺术的观念和理念的更进一步深化”王纯杰说。

龙美术馆

而另悉,由刘益谦、王薇夫妇靠个人财力打造的民营非盈利美术馆龙美术馆,2013年中旬还将迎来徐汇滨江第二馆的开馆,届时浦东浦西两家龙美术馆将交相呼应,成为中国私立美术馆的翘楚。

关键词四:更名

代表建筑:上海创意园寻求升级策略

在2011年,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受关注的十大园区评选中,上海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位占两席,其中M50位列第二,M50创意园是上海最早的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它也是前上海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创意产业园区之一。近日,上海纺织集团旗下多家创意园区正式更名, 例如M50创意园将更名为M50艺术产业园;M50.半岛1919创意园冠名为M50半岛文化创意产业园;M50.卓维700创意园冠名为M50上海陶瓷文化产业园;M50.鑫桥创意园冠名为M50西郊文化休闲园;尚街LOFT冠名为尚街LOFT时尚生活园;尚街LOFT。五维空间冠名为尚街LOFT上海婚纱艺术产业园;尚街LOFT。鑫灵创意园冠名为尚街LOFT浦东创意产业园;;1930鑫鑫创意园冠名为1930国际设计园等。以M50为首的多个上海创意园的陆续更名,被视为M50是其在寻求产业升级的一个风向标,其目的旨在推进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品牌形象,建立多品牌营销、多文化产业经营,形成文化产业的互动,扩大其影响力。

上海斯盖营销策划首席策划总监余勇生表示:创意地产有别于其他产业地产,“知名创意人”的创造力和影响力是园区灵魂所在,所以行业精英的聚集是园区升级的关键引擎。很遗憾,国内很多园区人才奇缺,整体急待升级。上海创意产业协会新媒体专委会秘书长戴承良也认为:“根据园区的定位,应该积极吸引“知名创意人”入驻;此外,园区运营如何培育“知名创意人”,也是很重要的。”在新一轮的文化体制改革中,文化产业将成为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一重要部署将为文化产业大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的美术馆建设正在用三十年的时间在追赶欧美国家美术馆的三百年发展。近几年更是每年都有新的美术馆和个人收藏馆落成开馆。针对上海和国内涌现出来的这股建馆热潮,李旭指出:一方面,随着综合国力的增长,必然带来文化自信的建立,建馆热潮是一种比较具体的体现,而另一方面,打文化牌比较保险,对于各地政府来说是政治上的正确决策,对于建馆的藏家来说则是经济上的安全选择。李旭认为,美术馆最终的意义它是是视觉艺术的终极归宿,是时代精神可见的、视觉化的表达场所,是可以让普通大众看到形而上思考的地方。从这样的意义上来说,美术馆可以是另类的学校、剧院、游乐场,甚至可以是人类灵魂的殿堂。“美术馆可以告诉你,生活不仅仅是生存,生活中还应该有艺术,而随着时代演进的视觉艺术,过去和现在是什么样子的,未来还可以是什么样子的。”李旭说。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