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文房四宝间 宁静以致远

2009年10月19日 09:14: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王岳川带教来自各行各业的书法内行,他也曾教授过海外学生。这些学生研习书法,有的仅出于爱好,以书法修身养性;有的也看到了书法可能的经济效应,“他们预计书法将在未来一二十年之内成为世界热门话题,他们愿意成为外国人的教官。”王岳川本人看好中国传统书画的前景,他同样相信,“最近十年应该是中国全面制定文化战略,文化输出的时代。”

当中国文化重新崛起、向海外输出之时,书画可能以视觉形式扮演最直接的角色。在王岳川教过的外国学生中,不少人觉得书法极其有趣,“他们以为那是会阴开的纸,结果蘸墨一写,发现成了圆滚滚的、立体的、会膨胀的东西,而且,再填一笔就死了,这一次性的涂抹极具魅力。”相对于西方块面性的美术,中国线条般的绘画很容易让他们感觉新奇。“因而,目前国外购买中国国画的买价很高。而书法则是一个慢性过程,随着学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将有更多人学习书法。”

千年工艺 亦喜亦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走访安徽歙县、泾县、浙江湖州的过程中发现,这些古老工艺在生产、销售、流通基本顺畅的情况下,依然面对着技术工人老龄化、后继乏人、其他品种冲击的困惑。而使用着文房四宝的人,则对目前一些厂家机械化的制作手段甚为不屑。

临摹时,王岳川已经多用比较方便的安徽产“红星墨汁”。然而,一旦作画,他一定自己磨墨,“磨出的墨层次非常多,而墨汁墨色很重,相差很远。”郑晓华也认可画家自己研墨作画的做法,“工业再发展,墨汁也体现不出研墨的层次感。”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