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文房四宝间 宁静以致远

2009年10月19日 09:14: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优秀的书法与绘画作品中,文人总在追求天地合一的状态,在那个时代里,他们的精神世界亦是融合的。古代并不崇尚职业化的书法家与画家,如苏东坡那样的文人,他同时是政治家、文人、画家、书法家、美食家……他们的理性与感性同样发达,是全面发展的大写的“人”。

“文人与画匠不同。匠人按照别人的要求描摹对象,去外部求索对象的惟妙惟肖,是跟着自然之后爬行。”而文人,以内心的充盈、浩然之气,让纸笔产生奇妙的艺术感受。王岳川认为,他们根据自己的内心表达着世界上可能没有的东西。如苏东坡以朱砂画红色的竹子,宋代画家文同画那种向下长又弯朝上的竹子,谁曾在现实中见过?然而,这是“心中之竹”,文同表达的是宋代文人在巨室压迫之下拼命地甚至变态地生长出来的姿态。“他们为这个世界增添了新的、独有的感受。”

目击道存,悠游散怀

郑晓华认为《三希堂法帖》中一句“不知何故溺丹青”,正是自己习书的某种写照。在他眼中,书法是一种特别追求精确和完美的艺术,“让我也养成了追求完美精确的习惯,对我的性格影响非常大。”

从小习书画的王岳川,则认为书画让他与古人、自然交通。“每次看大家原作都怦然心动,看到傅山书法的原迹,真是心有戚戚焉。”书法,给了他一个“诗意的栖居”的地方。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