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文房四宝间 宁静以致远

2009年10月19日 09:14: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中国传统农历新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访了安徽歙县、泾县、浙江湖州等“文房四宝”的着名产地,零距离了解古老工艺现如今的生产和生存状态;也听一些舞文弄墨几十载的书画大家畅聊他们浸润于“黑白”之间之道、趣、品。

风范气韵,极妙参神

笔、墨、纸、砚,如今52岁的王岳川,已在此间游方47年。

身系黑白二色,心悟天地万物。从小受母亲和外公熏陶研习书法,初中时又跟随“苏葡萄”苏葆桢的弟子学画,大学就读中文系并开始刻印,王岳川称自己诗、书、画、印皆能,传统就如基础,“如果你想到达到某种人生高度,就需要一个宽厚的底座,诗书画印、琴棋书画,就是那个坚实的底座。”

年过半百,王岳川的脸上依然难见岁月的痕迹。目前他身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等多重职务,忙碌之余依然恪守古人“一日临帖、一日创作”的规训,在方寸书房之中,驱日常俗务之纷扰,与悠悠千古共语。

当净手、研墨、凝神,毛笔蘸饱墨汁落于雪白的宣纸之上,自然在此屏息,“风范气韵,极妙参神”,向来是中国文人苦苦追求的境界。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