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文房四宝间 宁静以致远

2009年10月19日 09:14: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创作时,有时要沐浴更衣,有时焚香,但大部分时间我会放一些上古和汉唐时期的古琴曲,一下子,心气就如同从喧嚣的尘世退回山野。”王岳川以《庄子》中的“坐忘”、“心斋”一说比拟这种感受:“把心腾空,不再放满杂务。这时候写书法、画画,经常出现一些自己都难以想象的生花妙笔。”

黑与白,简单的二色,中国文人以此描摹万物,所谓“胸中有丘壑”是也。毛笔向来是线条的艺术,而从宋代苏东坡开始发展的文人画,摒弃了浓烈的色彩与繁复的构图,仅以墨色表现内心与自然。之后,这种以意境取胜的画法席卷宋元明,画坛一派清静、疏远气象。

“焦墨山水、泼墨山水、水墨花鸟,中国文人认为只有用最简单的方式,才能表现最丰富的万物。”在王岳川看来,《老子》说“损之又损,以致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其中“损之又损”四个字最为关键。纸面上,色彩损为黑白二色,内心中,损一切世俗杂务而回到素心状态。

王岳川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一次,他为创作一幅一丈二的狂草,沐浴、更衣、焚香、播放古琴。“写时真是有如神助,与以前创作的几幅作品相比,问题微乎其微。”他惊叹于这种奇妙的状态,“一个人,战胜外界容易,战胜自己难。很多人的内心被堵住了,如何能创作出好作品?”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