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文房四宝间 宁静以致远

2009年10月19日 09:14: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古人常说“目击道存”,一颗完整的、活跃的心灵,能感悟到自然的勃勃生机。而在一个职业化的时代里,现代人逐渐丧失了生命的原始感悟力。“今天,很多知识分子的艺术感觉迅速衰落,完全萎缩,看任何东西都是死气沉沉的,天下山水都觉得一样,看一幅画看不出线条、构图、笔法、师承。”了解、研习书画,也是培养艺术感觉、不萎缩生命和灵魂的敏感性的重要方面。

在韩国,习书的企业家曾经告诉王岳川,晚上坐禅一样临摹古碑文,一身的疲劳突然消失。同时,书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写完楷书写隶书,很多人会在书写的过程体会到与古人心心相通的感觉。“但在中国,很少有人在黑白二种素色中体会天地的玄机。”王岳川叹息说。

另一方面,写字作画的平静状态,或许能让人们找到心灵的平衡。据统计,唐代人均寿命39岁,而唐代书法家基本上都活过80岁,王岳川认为这说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书法抑制人内心过分向外扩张的欲望,回归本心,因而能使人长寿。“现在得病的人非常多,其实不止环境受到污染,人的精神生态也不平衡、被污染了。一盏灯下,一枝毛笔,蘸墨在雪白的纸上用黑白二色表现万物。这是人从做加法的过程中退出来,做减法,心理和生理会更健康。”

东风西渐 “墨”趣盎然

“现代人不以书法为唯一的进阶方式了。所以,书法从大众的事情变成了小众的事情,从布衣入仕的途径变成了精英分子坚守、保留国粹的一个方面。”但王岳川认为,这是以西方中心主义角度看待中国文化导致的。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