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来之星 > 资讯

安康现象三十年 与着名版画家杨锋谈少儿美术

吕子/文
2009年10月16日 13:44: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谁能想到,上个世纪80年代名不见经传的陕南小城安康,曾因少儿版画教学的标新立异,在美术界异军突起,一夜之间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安康儿童版画表现出的率真和浓烈的地域特征,与当时注重技能训练、轻视儿童身心发展的传统儿童美术教育形成鲜明的反差,他们以“不言教令,顺其自然”的新型儿童美术教育理念,为80年代中国传统儿童美术教育注入了一支兴奋剂。 从此,安康以儿童画而扬名。 

多年后,安康现象的参与者,现任安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的李剑平回忆时说:“我们就是要和风靡一时的国外少儿版画做个比较”。抱着这样的信念,几位年轻人“白天教儿童版画,晚上自己搞创作”。安康儿童版画作品屡次在全国、世界性儿童画比赛中获奖,并受邀赴重庆、贵阳、北京等地举办儿童版画展。

三十年过去了,他们提倡的“美术家参与辅导”和“让孩子自己完善作品”的做法,也被更多证实,至今仍被沿用。2008年岁尾,在一次聚会上,记者和当年“安康现象”的重要参与者,现为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杨锋教授聊起了少儿美术,他的话匣子一下子便打开了,那些耳熟能详的人物和事件,在他的侃侃而谈中勾勒出一段特殊的历史记忆。“安康现象”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少儿美术近三十年的历程。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