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来之星 > 资讯

南国的女人 南国的花 著名人物画家韦江琼在厦门离世 享年78岁

2018年03月25日 17:24: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是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惠安女”画家,笔耕三十五载

     曾在香港台湾和日本等地办展,刮起“惠安风”

    作为壮族人,她学会了闽南话,还带着浓重惠安腔
 
             W020180321307176880878.jpg
▲韦江琼在台画展作品曾于1990年刊登于《厦门日报》,并配以现任厦门日报社总编辑江曙曜的文章《生活的歌者》。
 
  文/本报记者 林路然
  图/韦江琼家人提供
  她是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惠安女”画家,笔耕三十五载,把惠安女画给世界看。她是韦江琼,厦门画家,3月8日上午8时20分,画笔骤停——韦江琼离开人世,享年78岁。
  1983年初,韦江琼第一次来到惠安崇武,一下车,三五米开外便是浩瀚的大海,一群群惠安女从海堤上走来。她们系花头巾,着窄上衣宽黑裤,腰间的银带与海面的波光相映,闪闪发光,衬出眼眸间的质朴善良和几分神秘。韦江琼为这幕景象深深着迷,原本短暂的考察成了3个月的创作采风——当年7月4日,韦江琼将所见所感以文字和画作的形式发表于《厦门日报》。自此,她笔尖的惠女情绵延三十五载,她成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惠安女画家。
  传奇一生谢幕,她留下遗嘱,谢绝亲友探视,不举办追悼会。或许,她更愿意人们翻看画作,体察她内心翻涌的深意。
            191402984181293161.jpg
 
  灵魂的画家—
  与惠安女共生活 悲欢离合入画中
  韦江琼曾写道,起初创作灵感来源于那极富特色的服饰身姿。“祖祖辈辈生活在海边的妇女,无论春夏秋冬,哪怕十级大风,始终就是这般穿着,露出肚子,赤脚拖鞋,这象征着她们的健康……腰肢稍微的扭动使大裤脚随之展现出有节律的衣纹组织,多变动人却很难捕捉,我感到好像有一种音乐的旋律。”
  然而,韦江琼的创作不囿于外在,她住在石头房里,呼吸海风,聆听海浪,和惠安女们一起生活劳作,情谊在共同织就的渔网间,互相传递的竹篮里生长。朋友阿素成亲,她看着十个姑娘为阿素打扮,长辫子盘成“巴巴头”,往新郎家的路上,阿素打着一顶半张开的黑伞,低低地遮住自己的脸,羞涩甜蜜。
    u=3992005478,820320743&fm=214&gp=0.jpg
 
  命运的残酷也曾骤然而至,一次海难带走9条鲜活的生命。岸上,生者摇着逝去亲人的衣服,呼喊他们的名字,一直哭,哭到昏过去为止。“从那以后,我更深刻体会到,为什么惠安女那么懂得爱她的丈夫。男人冒着生命的危险赶海赴浪,为了他的家人,女人日夜操劳则为了丈夫。是海边的男人造就海边的女人。”韦江琼在一次采访中说。
  所有悲欢离合都融进一笔一墨里,韦江琼笔下的惠安女带着浓烈的情感。湖北省文联主席、中国美协常务理事周韶华评价,韦江琼一方面把画面组合成为有节奏的生命,把现代人画得神采飞扬,另一方面把渔船等物转化、活化或幻化为艺术的空间结构——惠安女与斑驳的礁石、摇摆的渔船相得益彰,更加深情款款。“在全国著名女画家中,韦江琼是其佼佼者之一。”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冯今松说。
  1990年5月5日,台北隔山画馆,一场名为“韦江琼 惠女情”的水墨画展拉开序幕。韦江琼成为第一位在台湾举办画展的福建女画家,画中的惠安女唤起众多台湾同胞的思乡情。此后,她又到日本、中国香港等地举办画展,刮起一次又一次的“惠安风”。
            t255773804795449.jpg
 
  生活的歌者—
  命运虽跌宕起伏 画作却热烈多彩
  “韦江琼通过自己深刻的体验和辛勤的劳动,走出一条成功的艺术道路。她运笔洒脱自如,大笔阔墨,然而却能精妙地表露画家细腻的情趣与激越的心态,呈现着一种乡间民俗的特别情致与温馨柔情。”1990年的《生活的歌者》一文中,现任厦门日报社总编辑江曙曜曾如此写道。
  水墨之间,循着她生命的轨迹,韦江琼仿佛与惠安女的身影交织重叠。
  韦江琼生在壮族土司家庭,适逢乱世,她的祖父与父亲去国离乡,祖母与母亲因出身问题被遣散改造。无依无靠风雨飘零的日子里,唯有画画带给她乐趣。韦江琼不满15岁便考入湖北美术学院附中,离开故土,开始艰辛的求学之路。
  1983年,人到中年的韦江琼在湖北画坛已经小有名气。“我先生那时想调到厦门来,如果我不来,就意味着分家。”韦江琼说,她萌生了先来看看的想法,这促成那次崇武采风,和惠安女有了命运般的相遇。
  虽是事业的起步,却也是多年积累的技术和情感的爆发,当韦江琼来到福建,遇到惠安女,坎坷的身世,坚韧不屈的品格将她们牢牢相连。“韦江琼非常能吃苦,惠安海边的条件那么艰苦,但她扎下身去体验,一去就是好几个月。到最后,她一个壮族女子,学会的闽南话里都带着浓重的惠安腔。”厦门文联原副主席陈元麟感慨地说。他曾为编辑《厦门文艺人物系列专辑》深入采访过韦江琼。
  退休后,韦江琼将时间倾注于三角梅绘画中。“我画三角梅,是因为它多姿多彩,很热情积极。”她说,三角梅生命力顽强,不拘于墙头路旁,草坡石隙,只要有阳光和雨露,春夏秋冬都是它的花期,这与惠安女多么相似。
  无论三角梅还是惠安女,越在苦冷之处,越是鲜艳浪漫、至情至性——她们,不正是韦江琼的人生写照吗?
    zc-16020-212.jpg
 
  【名片】
  韦江琼,1940年12月出生于广西扶绥,壮族。1961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并留校任教,1965年任湖北省美术院专业画家。1983年移居厦门,同年调入福建省画院任专业画家。福建省第七届、第八届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职称。2003年12月退休。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