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来之星 > 资讯

安康现象三十年 与着名版画家杨锋谈少儿美术

吕子/文
2009年10月16日 13:44: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记者:您在安康少儿美术的理论建设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在1987年《中国美术报》十四期发表的《不言教令,顺其自然》一文中指出:“用‘童心’、‘天真’来赞儿童画,都是缺少实证的,是对儿童画的表面理解。”您说这句话有什么依据?

杨锋:今天来看,当时指出这个问题也有特殊的历史背景。本来“童心”、“天真”是自然现象,如果是诗人式的赞美无可非议。从教育的角度看,儿童成长为大人是一个事实,在成长过程中必然失去所谓的“童心”,而我们的工作决不是为保留儿童的“天真”为目标,而应该是顺应发展的阶段性,在这里我要强调,成长的健康就是合理。也许美学角度要“返朴归真”,但那是另一回事,和儿童美术的“天真”、“童心”不是一个东西。国外已经有了关于“原初艺术”的美学概念,在这里不作讨论了。

记者:九十年代初随着“安康现象”的骨干们陆续出走,安康也逐渐淡出了少儿美术界的视线,现在安康的少儿美术教育是怎样的?

杨锋:九十年代初陆续走出安康的“骨干”其实都还走不出儿童画圈,他们再走到哪里,那里就又产生了“安康模式”,这是好的。据我考察,在实践层面上珠海张笑创办的“南色基地”与安康这个母体虽有很大的不同,“南色模式”又在绍兴、上海等地进行着,“南色”在基本理论上与当代同步,使过去 “活动——理论——实验”的模式,蜕变为 “活动——活动”的刻版定式,安康少儿美术目前也在转化中,需要更多有热情、有能力的年轻人来参与。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