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陶瓷画艺口诀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08:56: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7.黑靠紫,臭狗屎。紫色和黑色都是“硬色”两色放在一起显得楞而不活。在吉庆题材的绘画中,最忌这两色相近,即使是粉紫色也很少和黑色靠近。

8.青紫不宜并列,黄白未可随肩。青与紫色相接近,配在一起不醒目。黄与白明度接近,二者配合在一起容易产生“同化”作用,彼此的个性都显现不出来。

9.紫是骨头绿是筋,配上红黄色更新。紫和绿是间色,红与黄是原色,红与绿是互补色;黄与紫也是互补,利用它们之间的强烈对比关系,乃属用色特点之一。

10.女红、妇黄、寡青、老褐。画少女穿红戴绿得活泼俊秀;画少妇加黄衣或巾带以示贵显;画寡妇身着青色益显肃穆;画老人用褐色最适宜。

11.红忌紫、紫怕黄、黄喜绿、绿爱红。红衣不配紫裤,红袍忌靠靠紫袍,紫(茄花)色相和黄接近,黄和绿靠近无妨,绿和红配显喜庆。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