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陶瓷书画同根又同源 千年窑火笑啼声中来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09:13: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CHINA”,中国、陶瓷!说起中国陶瓷艺术,有一个地方不得不提——江西景德镇。这是一个用皇帝年号命名的中国南方小镇,是一个千年窑火不熄的东方之城。这里的瓷器素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美誉,被世界各国博物馆广为收藏;这里有我国唯一的陶瓷学院,有部级的陶瓷研究所;这里是我国瓷艺大师聚集的地方,一大批陶瓷艺术精品从这里诞生。 

近日,一场名为“景德镇陶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专题展”在深圳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的深圳珍宝馆拉开帷幕。王锡良、秦锡麟、王隆夫、周国帧、刘远长、熊钢如、唐自强、黄卖九、陆如等十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100余件作品集体亮相,将在深圳进行为期2个月的免费展出,其中包括86岁高龄的“陶瓷泰斗”王锡良联合潘凯声创作的瓷瓶孤品《双松映琴》。周国帧的《西班牙舞》、刘远长的雕塑《楚魂》、张育贤的《苏武牧羊》、徐庆庚的《渔字》等代表作品均在展出之列。这些作品代表了当代中国陶瓷艺术的最高成就。 

更难得的是,有13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次集体亲临作品展场,现场探讨交流中国陶瓷文化。

101.jpg

王隆夫:江西浮梁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景德书院院长。出身于“陶瓷世家”,祖父王昌彬,曾任晚清御窑总办。

王隆夫:作品与西方  距离越远越好

78岁的王隆夫老师此次到深圳带来了瓷板画《松鹰图》和《寿桃图》。王老说,《松鹰图》的精神点在鹰的眼睛和喙部,要画出力度来,一画它的雄姿就显现出来了。他一般是首先把整个造型画出来,然后再看它的头安在哪里好,“先画头的话就呆了。”王隆夫觉得“自己的作品能够与西洋的东西距离拉得越远越好!”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