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明成化斗彩葡萄纹杯拍卖价格

2018年11月05日 11:21:54  来源:美讯网

“斗彩”的制作方法是先用青花勾勒出花纹轮廓或部分花纹,在1300°C的高温下第一次烧制,然后在轮廓线内用红、黄、绿、紫等彩料填色,700°C~800°C低温二次烧成。釉下青花与釉上多彩争妍斗奇,因此得名“斗彩”,亦名“逗彩”。

成化斗彩在明代晚期就已难得一见,如今见诸拍场可以说是凤毛麟角,成化青花则在市场流通相对较多,不论官窑、民窑常形成购藏热点。成化瓷器向来以独特的艺术风格为海内外藏家垂慕,是瓷器市场上量少价高的传奇贵族。

1.jpg

明成化 斗彩葡萄纹高足杯

成化葡萄纹杯。杯微撇口,深腹,矮圈足,纹饰为葡萄纹。制作十分精巧,线条流畅柔和,胎质细腻洁白,轻薄透体,釉色莹润,造型灵巧,彩色艳丽。釉下青花发色浅淡,青花紧贴胎体;所施彩釉极其鲜艳娇嫩,侧视蛤蜊光灿烂光华,令人耳目一新;釉下青花与釉上彩绘交相辉映、争奇斗妍,配以迎光透影的薄胎,如脂如玉,精美异常,给人一种明快而又朦胧的美感。

整个画面设计上匠心独运,图案纹饰清爽醒目,生动活泼,既有鲜明秀丽之美,又有柔和自然之感。底部青花双方圈六字“大明成化年制”楷书款。

2.jpg

3.jpg

明成化 斗彩葡萄杯 1.75亿成交!

4.jpg

5.jpg

大明成化斗彩葡萄纹杯 1570万成交!

在绘画技法上,为适应玲珑娇小的形体和优雅的瓷质,以青花料精细勾勒其所绘图案轮廓,釉上的色彩则是随手画来,带有一种强烈的稚拙感。绿叶、葡萄的彩料溢出轮廓;桑椹、葡萄、蔓草、折枝,图案布局疏密有序,虚实相托,动静结合。整体风格随意中透着严谨,精致中又不乏质朴 。

6.pn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