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陶瓷画艺口诀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08:56: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8.十鹿九回首(回首即是招呼群鹿共食,又是勾画鹿时时警惕异兽袭击的特征)。

9.蝙蝠从来行不拘,如龙似虎方称奇,虎头云身自如鼠,两翅斜飞有高低。

10.雀鸟行学画爪嘴;走兽先学画鲤鱼,尾鳃鳍。虫蝶先学画翅膀,花卉先学画瓣蕊。

三、画山水口诀

1.丈山尺村。寸马豆人;远人无目,远树无枝,远水无坡,远山无皴,远阁无基,远船无帆桅。

2.山要高,用云托;石要峭,飞泉流;路要窄,车马塞;楼要远,树木掩。近山不可接远山(指应有隔隙);远水倒可接近水(指近处有湖塘,远处可画水口),旅舍不宜半山腰,水路最忌去无路。

3.青树叶点点,夏树不露梢,秋树叶稀稀,冬树不点叶。

4.行云:缠延似流水、卧云平摆象如意,大云通身连气,小云巧而生灵。

5.四时点景:正月张彩礼,二月放风筝,三月花丛丛,四月放蚱蜓,五月酒帘红,六月荷花生,七月看天星,八月日当空,九月登高阁,十月调鸟虫,十一月摆盆景,十二月桃符更。

四、画花卉口诀

1.牡丹:小瓣尖端宜三缺,大瓣尖端四、五最,老干缠枝如波纹,花头空处托半叶。

2.梅花:枝不得对发、花不可并生,叠花如品字,发梢似燕飞。

3.果实:叶从果间生,不露大块,果中有斑纹,不显全身。

4.大花大果:花大不宜独梗,果大皆用双枝。

5.缠枝莲:梗细恰如明月晕,莲藤形似老苍龙。

五、配色口诀

1.文相软、武将硬。画戏剧题材时,文戏多用软色,如《西厢记》、《断桥会》、《昭君出塞》等;武打戏多用硬色,如《野猪林》、《李白成坐金銮》等。

2.软靠硬,色不楞。意指画衣装服饰或桌案景物时,大绿和深蓝或是大绿和大红靠近时,必须在两色间加一软色,如红袄要加扮蓝裙子就好;若粉蓝裙子,淡红上衣,腰间可加一深蓝腰带,则显得软中有硬而

3.要想精,加点青。古装画中的妇女或书生多用软色,以显清丽,但没有硬色,缺乏对比,故需要在人物衣领、底裙、袖口等处加一黑边,就和娇嫩粉面形成对比衬托作用,显出人物的精神。

4.红靠黄、亮晃晃。画神仙道释红袍黄项光,或红柱黄幔帐,袍带故事中红袍绣黄龙,黄袍骑红马,都显得华丽明耀。

5.精青绿、人品细。画故事画中的妇女,如用粉裙、青上衣、绿腰带;或绿衣、青色裙、粉腰带、画出的人品俊秀细美。

6.要想俏,带点孝。画面中的五颜六色,容易杂乱无章,重点不突出,如果加点黑、白、灰,就能重点俏然突出。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