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鉴赏“珠山八友”瓷画作品要注意按“三期”判定真伪

2009年10月19日 16:47: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几年,民国瓷器引起了收藏家的关注,特别是“珠山八友”的瓷画作品更是受到重视。原因很简单----“珠山八友”的东西在民国当时就是“名家作品”,价格都是很高并不易到手的“官窑器”。正因如此,目前仿品、假货大量出现,给收藏爱好者的鉴定带来了一定困难。

在此,本人以鉴定“珠山八友”新粉彩人物瓷画的经验,总结了一个容易判断真伪的方法:按作者早期、中期、晚期(简称“三期”)对应作画年龄,大体可对真伪一目了然。首先,将作者年龄按早期(20岁----35岁)、中期(35岁----50岁)、晚期(50岁----70岁)三个阶段划分,瓷画水平总体规律就是早期一般,中期较好,晚期精美。由于“珠山八友”的作品具有“诗(题诗)、书(书法)、画(绘画)、印(印章)”为一体的特点,被誉为文人画风。所以,一般、较好、精美的三个评判标准,也应是诗、书、画、印的一个综合评价。其方法是根据瓷画落款的干支纪年时间,计算出作品的绘制年代及作者的作画年龄,若瓷画总体感觉为“一般”,但作画年龄又为“中期”或“晚期”,这就存疑了,要引起警觉;若瓷画总体感觉为“精美”,但作画年龄又为“早期”或“中期”,这一样也存疑,要特别警惕。

总而言之,“珠山八友”包括民国时期的其他大师、名家(如潘陶宇、汪晓棠、万云岩、方云峰、熊文融、刘希任和“珠山小八友”)的瓷画水平,是随着年龄、时间和阅历、知识日积月累而逐渐成熟并不断提高的,所以在作品中肯定会表现并呈现出来,只要细心观察、深入鉴赏,就不难作出其真伪判断了。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