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大明宣德青花瓷器鉴定,不能仅靠“铁锈斑”这一特征来鉴定新老!

2018年10月31日 16:02:53  来源:美讯网

大明宣德青花鱼藻纹花口盘,直径20厘米。宣德早期的特征,进口的青料含锰量低、含铁量高,闪烁出高低错落的锡斑,发色幽蓝靓丽,而且浓艳处略凹。这也不是什么国宝,是笔者家里吃瓜子花生装皮用的。如果你觉得是值3个亿港币的话,那看来你的病还没治好。

1.png

大明宣德青花鱼藻纹花口盘:在宣德纹饰上来看,采用小笔渲染绘画,由于笔小有局限性,所以就会在纹饰上留下深浅浓淡的笔触痕迹。

2.png

大明宣德青花鱼藻纹花口盘:其构图都达到概括、夸张和取舍,增强了装饰性。

3.png

大明宣德青花鱼藻纹花口盘:胎质细白致密,釉面的质,手感沉重,纹饰比较紧密。

4.png

大明宣德青花鱼藻纹花口盘:碗心主题内青花双圈内绘莲花、水藻及游鱼二条,此盘外部绘有鲭、鲂、鳜三种鱼,与莲花相组合,寓意“清廉”、“廉洁”,代表儒家思想真君子的完美形象。

5.png

大明宣德青花鱼藻纹花口盘:宣德时期的鱼藻纹多绘鲭、鲌、鲢、鳜游鱼四尾,谐音寓意“清白廉洁”。

6.png

大明宣德青花鱼藻纹花口盘:青花浓重处釉面微下凹。

7.png

大明宣德青花鱼藻纹花口盘:青花浓重处釉面微下凹。宣德早期的特点是橘皮釉。

8.png

大明宣德青花鱼藻纹花口盘:底部青花双圈内书“大明宣德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

9.png

大明宣德青花鱼藻纹花口盘:鉴定要点要综合看,首先青花发色、铁锈斑、釉面白中泛青、釉面有“橘皮纹”、青料浓重处釉面下凹、款识上有“蒙釉”总让你感觉到有雾状、手头沉、款识粗细、间距适中。

10.png

大明宣德青花鱼藻纹花口盘

11.png

大明宣德青花鱼藻纹花口盘:字与字之间的距离、笔划粗细适中,模仿晋唐小楷的笔法,颇有颜体书法之韵味。宣德青花在装饰上还与模印、刻划等方法结合使用。

12.pn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