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景德镇御窑厂的督陶官年希尧、唐英根据旨意,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制瓷工匠,不惜工本,竭尽全力地烧制,以博取皇帝的欢心,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业绩。应该说,雍正皇帝的审美情趣,对这时期瓷器的造型、绘画艺术风格

2018年11月30日 16:50:57  来源:美讯网

景德镇御窑厂的督陶官年希尧、唐英根据旨意,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制瓷工匠,不惜工本,竭尽全力地烧制,以博取皇帝的欢心,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业绩。应该说,雍正皇帝的审美情趣,对这时期瓷器的造型、绘画艺术风格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缠枝纹,全称“缠枝纹样”,俗称“缠枝花”,又名“万寿藤”。因其结构连绵不断,故又具“生生不息”之意,寓意吉庆。它是以藤蔓卷草经提炼变化而成,委婉多姿,富有动感,优美生动。雍正时青花工艺精细,修胎讲究,而此青花缠枝纹盘的绘画技巧可谓巧夺天工,繁复而不失华贵,尽显皇家风范。

1.jpg

雍正 青花缠枝遍体莲盘

尺寸 高7.2cm;口径41.5cm

创作年代 雍正

估价 RMB 2,800,000-3,000,000

成交价

HKD 4,400,000

拍卖时间 2014-07-14

赏析:此盘敞口,浅腹,大圈足。胎体细腻坚致,通体青花纹饰,盘心缠枝莲一朵居中,周围四朵连环相绕。同时枝叶相互缠绕,统一中富含变化。缠枝纹是中国传统瓷器装饰花纹形式之一,自古帝王爱莲纹,是希望臣子如莲花般洁身自好,更是希望皇室百代连绵。绘画布局错落有致,极为精美,乃一罕见的佳品。

2.jpg

清雍正 青花缠枝花卉盘

尺寸 直径39.5cm

创作年代 清雍正

估价 RMB 2,800,000-3,600,000

成交价

HKD 4,361,568

拍卖时间 2014-10-25

赏析:此件青花缠枝花卉纹盘,敞口弧壁,通体青花花卉为饰,外沿一周点缀回纹,内沿一周卷草纹,内外壁满绘各种缠枝花卉,盘心彩绘青花缠枝花卉纹为主体纹饰,分绘荷花,牡丹,山茶,雏菊等各色花卉,纹饰之间间以花叶,色泽鲜艳明亮,花叶变化丰富,层次分明,有永宣遗风,底青花双圈内书“大清雍正年制”楷书款。此盘纹饰源自明初青花瓷,景德镇珠山出土一件宣德款青花缠枝宝相花纹盘,见1998 年台北出版《景德镇出土明宣德官窑瓷器》。

3.png

青花瓷在雍正时期尽管不是官窑的主流产品,但其质量之精美,花色品种之丰富,艺术水准之高超,都是清代其他各朝所无法比拟的。雍正时期的青花瓷,无论造型和装饰,都可以用一个“秀”字来概括,与康熙青花挺拔、遒劲的风格迥然不同,而是代之以柔媚、俊秀的风格。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