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陶瓷画艺口诀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08:56: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十字脸谱:

田:平头百姓、频洞脸宽,鼻大口方,耳腮有鬓,刚毅正直,适合表现武将和绿林好汉等一类人物,如《三国演义》中的周仓。

由:稳重自爱、憩静周正、安逸自在、宽待为协、长者之风、仁者之态、适合表现正派人物,如十八罗汉中的布袋罗汉。

国:五官结构,疏密匀称,庄重有谋,才华横溢,深思熟虑,韬略过人,器宇不凡,才须眉之感,适合表现有本领,或大器的人物,如文能表现李白、苏轼;武能表现岳飞、郑成功等英雄名士。

用:平顺正直,秀伟挺拔、满腹经论、纵横言谈、忧国爱民,宜于表现五柳长须的文人秀士,如杜甫、文天祥等。

目:青年俊秀,举止收敛,温雅文静,才思敏捷,风度翩翩,适宜表现小生、小姐一类的人物,如“梁山伯与祝英台”、“贾宝玉与林黛玉”等等。

甲:耳朵外撑、脸颊狭尖、频窄窄短、鬼头鼠形、三角眼眶、绿豆眼珠,适合表现小偷之类的人物,如戏剧《十五贯》中的娄阿鼠、《胭脂》中的毛大等,有时也可表现正面人物,象《水浒传》中的时迁等。

风:刚正慈善、融乐自如、潇洒超脱,不拘世俗,可用于表现仙道人物,如八仙中的吕洞宾、曹国舅等。

申:见财忘义、品格低微、如颜婢膝、露牙咧嘴,宜于表现讼棍一类的人物,如《水浒传》中的差役董超、薛霸等。

同:方形简洁,笑口珠唇、眉淡鼻秀,文相武身,常用于表现少年英雄,如《说唐》中的罗成,《三国演义》的赵云等,有时也可用于表现“如来佛”、“观音”和“文殊”。

王:上大下大,中间狭窄,霸气十足,骠悍勇猛。亦有刚正不阿,侠肝义胆,赤肠忠心。适合表现京剧中的“净”角,如武能表现《薛刚反唐》中的薛刚、《秦汉演义》中的项羽;文能表现《海瑞罢官》中的海瑞、《平妖传》中的钟馗等。

二、画动物口诀

1.龙脸愁的像,出现必升降,龙身扁体甲,其数却无量;鹿角、牛鼻、虾眼睛、鱼鳞、鸡爪、蛇身体。龙有三停:脖停、腰停、尾停。

2.吊眼白额虎、正中写三横、虎尾斑点匀,为数十三整。

3.朝阳啸的凤,姿势欲翔腾。凤有三长:眼长、腿长、尾长。

4.笑的狮子脸,嬉球又跳升;九斤狮身,十斤头,一斤尾巴拖后头。

5.若要画肥猪,腿短拖地肚。

6.昂头挺胸马,画法三块瓦。

7.抬头羊、低头猪、怯人鼠、威风虎、鸟噪夜、马嘶蹶、牛行卧、犬吠篱。画戏猫,常洗脸;画白兔、前腿短;画雄鹰,两口眼;画麒麟,头似龙。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