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贵在审美的眼力

——观画展札记三则

雷正民/文
2009年11月20日 16:33:2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雷正民艺术专栏  

出人意料击节称快,常常是看农民画的感受。对于一个看惯了按着素描要求,透视、比例关系,构图法则的写实风格作品的人来说,农民画那种无拘无束、天趣自然,要怎么画就怎么画的大胆泼辣,简直是天外来客,真是新奇得震撼人心。它完全不符合一般绘画的条条框框,有些地方恰恰与常规悖谬,然而形象虽不逼真却虎虎有神气,笔墨粗率却在不经意间更能传情达意。色彩既强烈又和谐,凌空俯视与平面罗列交织在一起,视点灵活,工写自如;细节可以夸大,繁杂的物象又概括得非常简约;规范化的装饰风中又有不规则的变化,随心所欲,信手拈来,很有些无师自通,土里土气;然而,土得有味道有嚼头,有意思有学问,教你看着看着禁不住会心地笑出声来。如果画面上出现专业画家那些套数,那些精心的设计,那些真实精确的再现,味道就立刻没有了,真是怪事!

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工艺社生产的成批剪纸,美术公司制作的泥娃娃,尽管作者的美术修养似乎比民间画师高许多,他也变形、他也装饰化、他甚至采用中西合璧的多种手段,但其作品却索然无味,缺乏艺术魅力。

创作的浓厚兴致,放怀自由地袒露真情,灌注着奔腾的想象,这无疑是农民画家的独到处。而由生活的哺育,代代相传的审美情趣,催动着农民画家的形象思维。这种美学是自由的朴素的,也是自成体系的,不然,为什么上海金山和陕西户县远隔千里,他们的作品却呈现出同中有异、异中有同呢?这一民间艺术宝库,特别是其美学思想,值得我们认真深入挖掘。

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寺庙、园林、古代雕塑、壁画的修复和重建。但匆忙中也会出现一些不尽人意之处。很有特色的建筑却被修成农家小院落、乡间小茅店。为了见新,把壁画填彩重勾,剥蚀的匾额涂以漆彩——结果花里胡哨,破坏了弥足珍贵的文物。这是一种自作聪明的帮倒忙,这样的大干快上要不得。另有一种情况是虽很认真细致,效果却相去甚远。塑像明明解剖,比例、形体、服饰准而又准,精雕细刻,却缺乏气度,像个小玩意儿、小摆设,放在神山佛寺宏伟的殿堂里格格不入。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