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四世同堂

杨晓阳谈话录

2009年11月20日 10:28: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晓阳艺术专栏  

2001年我们举办的《西部·西部》艺术大展,全国有近1200名作者的2700幅作品,在一种大处着眼、形式多样、综合而开放的文化架构里,寻求当代学院艺术教育和创作的新思维。这个展览触动了我院的学术思考,也带动了艺术教学的创作方向性调整。在此基础上,2003年1月1日,我们将这一年来全院教师的创作作品在巴黎国际艺术城举办了展览。

200件限定在1米尺度内的绘画、雕塑、陶艺、工艺设计作品,在巴黎获得了出人意料的好评。被法国美术界和新闻媒体誉为“中国美术教育象征性大展”。中国驻法大使馆大使、文化教育参赞,巴黎美院、巴黎装饰艺术学院、巴黎工业造型创造学院、汉斯美院等院长,索邦大学远东文化研究中心、中法文化交流中心,以及巴黎毕加索美术馆、洗衣船博物馆馆长、艺术评论家,巴黎地方政要官员等四百余人参加开幕式。现场气氛异常鼓舞人心。

虽然,因运输等条件限制,参展作品限定在1米内,并且考虑到在世界艺术汇萃之地巴黎展示学院的教育和创作现状,受限于尺寸创作的作品很难真正体现文化深度,但把自己的作品拿出去,听听各方意见的初衷应是我院首次整体赴国外展览的目的。巴黎的十天展览,在接待络绎不绝的观众中听到的意见和感受到的文化热情,就我院的发展和近年来配套改革的“教学质量年”、“教材教案的学科性深度”、“教学体制改革”、“创作与科研的文化内核”等措施落实情况的思考,加大国际间校际间的文化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力度,更广泛地融通和整合传统与现代、西方与东方的视觉艺术特征,是我院创建有中国特色美术学院所需进一步思考和加强的问题。

展览之余,就展览和美术的一些普遍问题有一些思考,录来请教于各位专家。

世界是物质的,同时又是精神的;物质是运动的,同时又是静止的,坐地日行八万里,不想动也得动。但是,我们所见的事物,都是有相对的静止性;运动是有规律的,但人不可能穷尽世间的一切规律,广大的无规律范畴,给艺术创造留下了广阔的空间;规律不断地被人所掌握,同时又发现更大范围的无规律。这就是哲学家、科学家、艺术家们共同面对的世界。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