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笔墨当随造型

陈辉/文
2009年11月03日 09:46: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陈辉艺术专栏  

齐白石先生是一位很生活化的老人,他的作品强调的是对生活经验的感悟和解读,生活的真实转化为艺术的真实在老人的作品里得到了升华,将生活经历的记录通过笔墨表现出来,将纯朴生活的平淡简约之美直入画面,作品呈现出栩栩如生的动人情节和形式多样的生活气息,面貌一新。把生活的真实感受通过笔墨表现出来,形成了感人的艺术形象。仿佛是扑面而来的生活经历的浮现,无论是精微的草虫、还是狂放的花卉,无论是简笔的人物、还是拙力的山水,都显现着笔墨的造型功力。笔墨依造型而存在,笔墨依造型而变化。
李可染先生也是中国画的革新派,在他之前中国山水画还没有人敢这么画。李可染先生固守中国画的积墨法,这是中国画独有的笔墨技术。积墨法产生的视觉效果是浓重中不乏层次,整体中不乏变化。他以颤动的金石线与之呼应,形成了凝固的量感与大气的刀斧线的完整统一,作品气势磅礴。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西画中的光影和体量感与积墨的笔法结合的十分完美,笔墨表现出的山色层次恰好烘托了虚实变幻的山势,笔墨烘托出的意象逆光恰好营造了扑朔迷离的意境美。李氏笔墨呈现出的特殊性与造型密不可分,只有这样的笔墨法才能形成李氏山水的造型特征。他的作品有着天人合一、浑然一体的笔墨意蕴。通过对几位大师作品简明概述,我们便可以归纳出笔墨与造型的关系-即笔墨是根据物象变化而变化着的,笔墨是表现造型的载体和媒介,笔墨是绝对个性的,笔墨依造型而存在,离开造型的笔墨不是好笔墨。

笔墨形式与造型特征如同硬币的两面一样不能分离,放弃造型纯粹谈笔墨必然会陷入于笔墨变化的细节上,疏离笔墨单纯的谈造型其形态必然会缺少笔墨的韵味,应该说笔墨形式依形态而存在,造型决定着笔墨的表现方式。忽略画面笔墨的整体性与灵活性,笔墨则容易局部化和概念化。那么,对待笔墨当随造型这一问题,习艺者该如何应对?如何把握呢?我以为首先要深入生活,观察生活,到大自然中去,我们会获得无穷的灵感与笔墨源泉,“搜尽奇峰打草稿,师古人不如师造化”,就是说要到大自然中去体验生活。笔依形而设,墨因形而施,从生活和自然中找到笔墨的不同用途和法则。其次必须熟悉传统,在传统的夹缝中找到笔墨与造型可结合的新视点,绝处逢生。比如中国画的散点透视,非常具有现代感,它摆脱了西方焦点成像的局限,更注重心性和主观的表达,中国画里的意象与写意是始终要坚守的艺术特点,它具有当代艺术语言的精神属性。再者要学会融贯中西的艺术精华,洋腔中唱。中国画的表现形式带有一定的程式化,容易形成套路或单一化,但片面追求笔墨变化是会影响作品视觉的整体性的,一味求新是否又会丢掉承传之魂呢?能否把西画中的构成主义的比例美感因素,(同中国画里讲的黄金分割构图之意相近)对于画面中光色的变化处理及构图的张力与视觉冲击力的优势运用到中国画里呢?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思考和研究的。形式美用之不尽,笔墨形式千变万化,好的造型里一定会有好的笔墨,好的笔墨里必然也会映射出好的造型,两者相辅相成,终身相守。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