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笔墨当随造型

陈辉/文
2009年11月03日 09:46: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陈辉艺术专栏  

笔墨在中国画艺术中被视为界定作品好坏的重要因素。好的笔墨是对艺术作品赏心悦目、回味无穷的解读,好的笔墨是造型与形式浑然一体的气韵表达,好的笔墨更是形神兼备、意境幽远的和谐之音。因此,可以这么说,笔墨的好坏是依表现物象生动的造型来构成它的存在意义,依塑造形态结构的鲜活灵性来显现它的价值。造型决定笔墨的走势,笔墨是造型的重要技术支撑,笔墨为造型服务,离开了表现具体物象造型的笔墨和对物象表现的生动性,笔墨没有价值。

笔墨没有好坏优劣之分,(如同色彩没有好看不好看之分一样,色彩和谐是根本)判断的标准是看它能否表现出物象造型结构的合理性,以及贯穿整体画面气韵的意境之美。从笔墨的绝对性来说,形成画面的意境美、整体美,才是笔墨的核心价值所在。如果我们脱离了造型来孤立的谈笔墨,抛弃了画面中笔墨的整体性而只寻求笔墨的局部变化来谈笔墨,游离于画面笔墨的独特性之外来谈笔墨,都不是认识笔墨的正确方法,这就容易把笔墨孤立的看待,掉进单一物象造型的局部变化上,这种认识往往把笔墨的表现滞留在局部用笔的枝节变化上,过于沉溺于笔墨中的浓、淡、干、湿的多变趣味,刻求局部细节的皴、擦、点、染变化的陶醉,抱守单体物象的中、侧、逆、扫的笔墨程式,追求处处见好墨,见好笔,熟不知忽略了画面里最重要的因素——整体的气韵生动才是笔墨要抓住的核心。丢掉了整体观察和表现的统一笔墨, 画面势必显得零乱无序,丧失了整体之美感,势必也难以形成画面的视觉美感。画面局部好看不等于整体的完美,整体的完美却包含着局部的合理,合理决定存在价值,价值存在画面固然美。关键是要把物象的造型与结构通过笔墨表现到位,把笔墨的运用调整到解决画面的整体性和意境美上,笔墨才能彰显其价值的魅力。

笔墨的运用和选择是动态多变的,但笔墨又是特定画面里的独立存在形式。没有一成不变的笔墨,也没有离开造型而孤立存在的笔墨。笔墨是造型的载体,笔墨当随造型。一个艺术家所选择的笔墨形式是受教育背景和他对艺术价值观判断水平影响的,置身于养育着他的土地,熟悉的生活、应有的文化背景、民族精神的内涵、地域文化的熏陶等都驱使着艺术家把这些题材和资源通过笔墨形式自然的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去,并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造型语言。它不是凭空捏造和想象出来的,也不是道听途说来的,而是发自作者内心深处的独白,是流淌在作者生命里的血脉,是艺术作品的生命之魂。作品里的一形一色,一点一线都是作者自己要说的真心话,它扎根于民族文化的土壤里,根深蒂固,朴实真挚的存在着。换句话说,如果艺术家对艺术表现的事物根本不做深入的了解,或者一味追求某种时尚的笔墨技巧,或不加思考的茫然重复传统的笔墨形式,或不加选择的以完全崇拜西方当代艺术的图式来选择其笔墨构架,必然会丧失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根脉,其造型艺术语言形式会左右摇摆,迷失方向,艺术中最具有价值和灵魂的东西没有了,作品也就失去了生命力。
笔墨是艺术与技术的综合体,笔墨是长期的积累养育和激发出来的。艺术家的格调与境界决定着画品,画品的高低是笔墨所表现物象所营造的意境,意境的绝妙在于笔墨的运用。艺离不开技,技则为艺服务,艺术家技术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艺术作品的经典程度,从构图到用笔、从造型到设色、从结构到虚实、从对比到统一,无不凝聚着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的光芒。笔墨与形态、笔墨与整体、笔墨与意境是不可分割的魔方,任其怎样变幻,图形格局仍旧统一完整。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