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松柏赞

2010年09月28日 18:04: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晖艺术专栏   

刘晖国画作品欣赏

《史记》曰:“松柏为百木之长也。”在中国传统的文化观念中,松柏被视为树木中之最尊贵者,正如龙为鳞虫之冠、虎为百兽之王、凤为百鸟之长一样。数千年来,松柏被公认为最珍贵的吉祥物。宫殿庙宇、纪念圣地、祠堂庭院、楼堂馆所等高贵庄重之所,人们广植松柏以喻四季如春,万古长青。

每当大雪纷飞,寒风呼啸,万木凋零,滴水成冰的严冬时节,那巍然挺立、迎风斗雪的松柏更显苍翠高洁,岿然难犯,啸傲苍穹,浩荡磊落,气势凌云,精神照人,尤其是那些生长在环境险恶的高山深壑、悬崖峭壁上的奇松异柏,铜干斑驳,虬枝屈蟠,裂石回根,龙腾虎跃,凤凰展翅,生气勃勃,其不屈不挠,历劫不衰,与霜雪风旱顽强拼搏抗争的凛然风骨,谱写着一曲曲生命的赞歌,陶铸着人们的精神情操,净化着人们的心灵气质,激励着人们不畏艰险,战胜困难,努力奋斗,迎接美好的未来。

苍松翠柏,无惧寒暑,顶天立地,气宇轩昂,英武肃穆,博大雄强,铁骨横空,苍劲刚健,雄浑凝重,傲岸多姿,坚贞抱节,雄风倜傥。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咏赞不绝,写诗作画,悬挂于厅堂显贵之处,以示高风亮节,庄重典雅。给父母长辈、社会贤达名流拜年祝寿、国家庆典、外交往来、亲朋好友之间的交往,常以松柏书画作品作为最高雅的珍贵礼品,庆贺相赠,以表“寿比南山不老松”、“百(柏)寿千年”、友谊长青、事业长盛、功名永存之寓意。

松柏不仅有延年益寿之吉兆,还有祈盼新春之意义。隆冬之际,朔风呼号,大雪压顶,一片荒寒肃杀之大地,松柏依然苍翠欲滴,透露出浓郁的春天将要来临的气息,给人们以希望,松柏同春,严冬即将过去、新春伊始、吉祥如意。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