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中国画人物头像画法

杨之光/文
2009年11月27日 17:03: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之光艺术专栏  



  


塔吉克中学生 1980年



  用墨打底完毕就可进入着色阶段。我画的这位厂长,在旧社会当过长工,抗美援朝时当过志愿军,饱经风霜的肤色是他的特点之一。我选定较沉着的赭石作为他的基本肤色。着色的笔应根据画面大小而定,脸部高度在20公分高以内的可用旧大白云笔;25公分左右的就要用大羊毫笔,笔尖秃成圆形的最好用,切忌用狼毫笔或小笔来着色。着色可从额顶自上而下地画下来,额头一般偏黄,可在赭石中调入少许土黄,染至鼻及颧骨处色彩应略转红,因鼻头及颧骨处布满微血管,是充血的部位,调色时在赭石中加曙红及大红。染下颏时又调回赭石,由于下颏隐约可见须根,故赭石中可加一点墨,使肉色深沉些,须根密处再加染一层花青。人中两侧长须处也略染一点淡花青,注意花青一定要加在肉色的基础上,不要直接画在白底上,如直接画在白底上,青色太纯,就不象皮肤质感。额头暗部色彩是赭黄加极少的花青或墨,而且不宜重。颧骨暗部色彩是赭红加一点花青,不宜再加墨,因原来已画了墨底,再调墨黑气就太重。下颏转入颈内暗面较重,可用赭石加墨。颈部用灰赭石,不宜加红色,因这部位少见阳光,色调应区别于面部,染至锁骨处又需转红,因锁骨中心部位(背心与衬衫都遮不到的地方)常见阳光。耳朵是充血部位,薄薄的耳软骨在背后来光的情况下呈半透明状,甚至可清楚地见到一丝丝的充血的微血管。所以染耳色应朱红多于赭石,也可略加大红,耳轮较红,耳垂较淡。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