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弘扬中国文化特色 访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

2009年11月20日 10:53:5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晓阳艺术专栏  

第五,留下一批精品。这就是说,国办画院应该定期地给国家留下精品,画院每一个画家都应留下精品。现在不但要展览,还要有研究成果、要传道授业,还要给国家留下可收藏的作品。通过对这批被聘画家的引进、使用,组织主题创作,发挥个人特色,为国家留下一批值得传诸后世的精品力作。

拟设7个二级院订两大工程方案

为更好地将国家画院的这五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杨晓阳透露,近期,国家画院领导班子经认真细致的调研和多次讨论研究,决定成立7个二级研究院,也就是中国国家画院下设中国画研究院、油画研究院、版画研究院、雕塑研究院、实用美术研究院、书法篆刻研究院和史论研究院(这些研究院根据将来的发展还可以再设研究所等),目前方案正在制订中。

对于研究院机构的运转,他表示,这些二级研究院是一个少而精的机构,旨在辐射全国乃至世界。这是通过养人很少的小机构为平台,做全国性的创作、研究等活动,上述举措是为了使国家画院作为国办画院的五项职能互为作用、互相促进,并真正落到实处。可以说,它的成立标志着打破了“四个界限”,即打破离退休和在职的界限,打破院内外的界限,打破海内外的界限,打破原来中国画的界限。总之,以学术的高度为原则、为准绳,只要是学术水平高,都可以申请成为中国国家画院画家。

此外,国家画院正在着手《“中国美术发展工程”方案》和《“中国美术海外推广工程”方案》的制订工作。在五大任务之外的这两大工程,是画院体现自身职能的具体做法,也是国家美术工作的重要抓手。

杨晓阳表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应该成为国家画院的定位。画院既是学术机构,还要承办很多国家交办的美术任务,是集广大名画家创作、研讨、教学、普及的高层次的美术平台。

采访最后,杨晓阳强调,这些是他上任一段时间以来的思考和探索,也许有些地方未必成熟,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调整。作为国家画院院长,他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因此丝毫不敢懈怠,将以全部精力在这片土地上开垦、耕耘、奉献。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