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抓住艺术的本质 王刚“老万”撑起一片天

2015年06月18日 11:32: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新华通讯社新华书画院主办,中国油画院承办。北京融通四海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新华通讯社《中国名牌》杂志社、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协办的“王剛油画作品展”将于2015年6月21日在中国油画院开幕。媒体协调:上海艺冬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顾问:何东君,总策划:宋冬。

中国油画院杨飞云院长策展并撰写展览前言。联合策展人:支华佳、刘艳。王剛这次个展,展出近十八年来的70余件精品力作,有老万头像、老万群像、五台山风景等。其中,《太行山》高2.8米,宽5.4米;其它高两米以上的画作30余件,除新作《黄河六号》和少量早期的人体、肖像、静物外,大部分曾经在全国多个省美术馆巡展,曾因其宏大深沉的精神内涵和雄强古朴的艺术风格,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抓住艺术的本质 王刚“老万”撑起一片天

“静守本心,根植大地,神通远古。探寻泥土既为形式又为内涵的双重隐喻,创造多种可能的独特的根性艺术语言。崇宇宙,敬山河,铸魂魄,聚天地精气,为万千庶民造像。”王剛这一创作理念引起了观者的共鸣:

“泥土没有时间性——但是没有时间性的泥土质感,一旦和这些巨型头像结合,就自然地获得了深刻的历史性,几千年来人与黄河的漫长历史,就此在这些头像里默默地演绎。正是这演绎,让人们在面对它们的时候,不能不感动万分,以致血脉喷张。”
 

抓住艺术的本质 王刚“老万”撑起一片天

王刚,中央美院第十届油画研修班毕业,中国美协会员,河南省美协理事,河 南省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河南油画学会副会长,中原工学院教授,现居北京。

在中央美院、河南、宁波、黑龙江、山东等美术馆及中国油画院多次举办个展。

参加过全国第六、八、十、十一届美展,全国首届、第三届油画双年展,“农民·农民中国美术馆藏品暨邀请展”,“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展”等多次群展。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河南、黑龙江、山东省的美术馆、宁波美术馆、美国、法国、英国、日本、德国、意大利、加拿大等的艺术机构和私人收藏。

出版过《中国美术家丛书·王刚画集》、《中国当代美术家王刚画集》、《王刚-老万系列作品集》、《河南省美术馆馆藏·大地之子王刚当代艺术作品集》、《大地·王剛油画作品》

王刚从中央美术学院十届研修班毕业展上便开始了他象征意味的“老万”系列创作,这是他以一种特有的大爱精神对底层人民生活的体验与表现。长久以来,他的艺术始终持守着这个主题,融合了油画、雕塑、装置、行为等语言方式,探求艺术表现的可能性,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点。
 

抓住艺术的本质 王刚“老万”撑起一片天

邓平祥说过,王刚艺术非常突出的是一种人道情怀。现在很多艺术家的作品中间,道义精神至少是被淡化啦。甚至在有的作品中道义还被作为被嘲笑的东西,这是非常糟糕的观念形态。所以王刚以这么大力度、这么大规模的作品来创作“老万”系列,是非常令人感动的。他抓到了我们这个时代一个很重要的东西。

谈艺术不能不谈本体问题。王刚在这方面很敏感,他有一种形式的敏感,也有一种形式的才华。他是对艺术本质有比较深的、超越一般人的认识的一个艺术家。王刚艺术提示我们:所掌握和运用的语言与精神表达完美地结合起来的,就是好语言,精神因素会把你所掌握的语言升华,提高到一个完美的程度。

王刚为什么有超越性?他是抓到了艺术的本质。凡是能进入本质状态的,都有超越性。艺术呈示给人不同的层次。有表面的层次,有深刻的层次。而能够抓到事物的本质层面的一些真实,它就肯定是能够超越的。

很多伟大的艺术家都在两时代交接的时候产生。……对所经历的负面的东西、黑暗的东西、或罪恶的东西有深刻的体验、认识、甚至批判,对新的东西又有一种渴望,由衷地追求,并且认识到“黑与白”、“新与旧”的辩证关系,如果他能来从事艺术往往是出大家的一个必然条件。王刚他对改革开放前的东西有体验,对新的东西他有渴望,也有体验。……我们中国现在应该呼唤伟大的艺术和伟大的艺术家。(本文内容由上海艺冬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策展人支华佳整理提供)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