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弘扬中国文化特色 访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

2009年11月20日 10:53:5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晓阳艺术专栏  

“两本书”,指他在西安美院期间提倡读书,要在信息泛滥的时代读书,在广泛浏览的情况下强调精读一本书。不仅每个人要精读一本书,而且经过自己的研究,最后能写成一本书。他认为,“一本书”是强调每个人要有一个研究方向、研究课题。对于搞美术创作的人来说,读一本书容易,但写成一本书则需要充分研究,其研究成果将会反作用于创作。

三大理念的提出,是基于中国的美术学院存在的现实问题,最主要的是学院推行西方教育体系,教师也大多是西式教育的知识结构,而使用的教材、教学观念、评判标准等,也大致沿袭前苏联的标准。虽然改革开放后加进了一些欧美的内容并有所改变,但总的来讲,中华民族自己对于美术的评判标准、对美术的理论要求,在美术学院里一直处于边缘位置,因此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对中国文化、中国美术的精髓不够了解的画家。鉴于这种状况,他提出了“大美术、大美院、大写意”的理念。

所谓“大美术”即眼目所及,无非美术。因为中国在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在建筑设计、城市建设乃至衣食住行等方面出现了盲目模仿西方的现象,缺乏中华民族自己的文化特色,割断了传统文脉,因此亟须以“大美术”来扩大国人的美术视野。由于中国的教育现状决定了受过高等教育的只占总人口的极少数,所以应当提倡“大美院”的理念,通过扩招增加生源,达到逐步推广中国美术的目的。简言之,大美术是中国特色美术教育的内容,大美院是中国特色美术教育的形式。

但这两个方面的结合还不能解决实质问题。他因此提出“大写意”的概念。用绘画的形式表现人对自然的看法,即写意。就像画牡丹因为其代表富贵,画竹寓意有气节,中国画是赋予绘画对象一种理念、一种心意、一种哲学观念,而与西方写实、写真的方式迥异。中国艺术讲求意在笔先,未画便先赋予其一种意义。大写意是中国特色美术教育的精神。因此,要提倡“大写意”的精神,这是中国艺术最根本的内涵所在。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