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弘扬中国文化特色 访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

2009年11月20日 10:53:5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晓阳艺术专栏  

杨晓阳深有感触地说,中国国家画院是在有着30多年历史的中国画研究院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今天的成就凝聚了老一辈艺术家如李可染、李苦禅、蔡若虹、叶浅予、黄胄以及刘勃舒、龙瑞等历任院长的心血,也是全院职工共同创造、共同努力的结果。要想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我们不仅不能忽视他们的功劳,而且还要谨记他们当初的艰辛,谨记画院光辉的历史、深厚的传统。

 

美院之“大”与画院之“大”

在很多人眼中,杨晓阳是一个十分强调“大”的人。

这表现在西安美院的“大”——学生人数过万,教师人数多;校园占地面积大,2000亩地,是全世界占地面积最大的美术院校;西安美院获奖人数多,获奖总次数在全国名列前茅。此外,西安美院的一些教学指标也在全国排名靠前。例如名师,“全国美术国家名师”每三年评一次,每届评3个,西安美院在以往的三届中每届都有2名获选,占了全国美术国家名师2/3的比例;名课,即国家精品课程,西安美院有3门国家精品课程;全国美术学院只有3家有博士点授予权,西安美院是其中的一家。还有国家创新团队、国家实验基地、国家教学基地等指标。

不久前,文化部领导提出国家画院要“做大做强”的目标,刚刚担任院长的杨晓阳说:“我认为这个‘大’,是区别于西安美院的‘大’。”他认为,国家画院的“大”,是水平要高,影响要大,学术要有深度,用人制度要新,关键在于高尖精,出人才、出作品、出成绩,而不是在规模上求大。要能够真正引领国家美术的创新潮流,在世界范围内代表中国特色,在国内代表国家水平。

“我们的创作要引领时代潮流,应该既是中国的,也是当代的。这就是我理解的‘做大做强’。”他在经过深入思考后认为,西安美院求“大”,因为它带有普及性,要培养大量实用的、有用的人才,国家画院则应该强调做高做深,做出影响,做出成果。怎样做到这些?一方面要聘一些大家,另一方面要做区别于全国美展的大展,要开办美术论坛,研讨关于中国美术与世界美术的最核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