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弘扬中国文化特色 访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

2009年11月20日 10:53:5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晓阳艺术专栏  

四大传统,是杨晓阳立足本地实际,概括性提出的西安美院四大传统,即周秦汉唐的历史传统,延安革命文艺传统,丰富的民间艺术传统,当代长安画派、黄土画派的传统。他认为,这四大传统是西安美院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学院发展必须牢牢依靠的内容。

五个目标,是杨晓阳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鉴万件宝,绘万件画,育数万人”。其中,他特别强调要“鉴万件宝”,因为身跨教育和美术两个系统,又身处古都西安的环境,他特别注重通过鉴赏宝物,来提高自己区分、鉴别的能力,以见多识广来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他说,我是教师,也是学员,绘万件画不仅是数量的目标,更是质量的要求。至于“育数万人”,因为他做了7年的系主任、15年的院长,到哪里都能碰到自己的学生,这亦非虚言。

“我是文化系统的新兵”

“从我到美院学习至今,30年来从未离开过教育阵地,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自己对中国的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情况比较了解。但来到文化系统,我还是一名新兵。”从美院到画院,相当于从教育口跨步文化口,杨晓阳坦言,自己对画院的了解非常有限,不敢妄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因此,他走马上任后的两三个月,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做大量的调查研究,以期尽快了解画院的整体情况。他不仅广泛了解院内职工、干部的情况,了解离退休老同志的情况,还走访北京老画家及其家属,拜访北京多家有影响的美术单位。其中包括在“实者慧——李可染家属捐赠作品展”举办之际,带领全院画家到北京画院座谈,既加深友谊,又对画院工作深入探讨。这一画院间的交流活动已延续到全国,如与上海中国画院、江苏国画院、广东画院、杭州画院等兄弟画院的互访等,目前这项工作还在继续。他告诉记者,通过走访、学习、沟通、联谊等方式,一方面掌握画院发展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可在此过程中对比画院间的发展情况,学人之长,避己之短,收获很大。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