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泼墨大师刘知白作品即将亮相中国山东国际画廊艺术博览会

2015年05月06日 17:22: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5年6月12日至15日,由山东省贸促会、山东省文联、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山东国际画廊艺术博览会,在山东机械设备展览中心盛大举行。刘知白艺术馆受邀参加本届展会,届时将会展出知白先生的部分作品。

刘知白原名庭坦,号白云、如莲老人、老藤、野竹翁、老梅等。1915年11月生于安徽凤阳,1920年随外祖父学习书法、经史,1925年由《芥子园画谱》学习中国画。1933年考入苏州美专国画科,1935年拜顾彦平为师学习吴门画法,同时入住苏州怡园,潜心研习“过云楼”所藏历代名画,其间又随师拜访苏吴藏家,得览更多历代名家书画剧迹。耳濡目染,由此奠定坚实传统山水画学基础。

在近80年的创作探索中,刘知白先生潜心于中国山水画的研究与创新,其绘画上涉宋元,下及明清,既继承传统的精髓,又注重形式的创新,最终创造了泼墨大写意山水画的新技法,成为中国绘画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泼墨大师之一。其早年作品多文雅清逸,而到了晚年,他则以造化为师在自然中印证传统,将古法化为己用。可以说知白先生的整个艺术历程,年轻时旧而年老时新。晚年的创新使得知白先生的山水画作清奇诡美、大气磅礴,终臻随心所欲之大境。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著名学者冯其庸评价称,“刘老的画,是地道的中国气派、中国神韵!笔墨之高,已入化境”,其对刘知白画风画格的倾慕可见一斑。

刘知白先生是一代水墨画大家,他把泼墨和破墨二法在中国经典山水画中发挥到了极致,是继黄宾虹先生把积墨法发挥到极致后,中国水墨画开创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高度。他的笔墨随机、放松,富有行草般的书写性,粗犷而不杂乱,
横涂竖抺而有节律,心手相应,是发自心灵的宣抒。纵览知白先生的作品,无论是巨幅山水,还是小帧册页,都达到了野逸而不散漫的视觉效果,并具有一种陶渊明诗中的质朴与清新。刘知白的绘画深受吴门画派的滋润,同时也受到贵州山水的包孕,从而蕴育出其秀润苍茫的笔意,自由松秀、舒展清丽。当然,其中也不乏知白先生对元人高克恭、清人石涛的研究。

在构图上,刘知白的作品多采用自由结景的手法,繁而不乱,通常有山水密而空灵,林木葱茏的艺术效果。而知白先生晚年的泼墨山水更可以说是其一生书画艺术的登峰造极,无法而法,无序而序。他一直坚持中国水墨传统,晚年的泼墨山水更是发展了中国传统画史中一向不为史家所重的“泼墨”传统,注重主观心象的表达和内心情感的抒发。

“参透苍苍笔底妙,潇潇风雨起六朝。辋川若见莲翁笔,应悟洪荒是寂寥。”刘知白先生是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升值潜力的国画家之一,他在中国当代山水画创作中风格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个性面貌。刘知白艺术馆走入中国山东国际画廊艺术博览会,将让更多的人欣赏知白先生的艺术及人格魅力。

图片1.jpg

图片2.jpg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