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弘扬中国文化特色 访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

2009年11月20日 10:53:5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晓阳艺术专栏  

第二,建一批画室。在文化部等部委的关心下,在国家发改委和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国家画院即将改善基本的工作条件,扩大画院规模,新建一批画室并实行流动管理,以方便全国各地的优秀画家集中活动、研讨、教学,改变原有的画院在职画家独占一方领地的局面,使画家资源在竞争中流动起来。

这批画室之所以不是固定的,是因为建立的目的是供画院聘任的所有画家来集中创作、交流、完成课题所用。这些画室是国家画院的画室,也是全国高精尖画家的画室,是为了方便大家集中在一起,研究一些大课题,创作一些大题材。这个做法实际上并非现在的首创,是恢复中国画研究院组建初期的做法,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

第三,定期办一个大展。这里的“大展”要区别于院展等其他展览,是国家画院举办的、代表国家最高层次的展览之一。初步确定两年一届,并持续办下去。

这个大展还要区别于全国美展。与全国美展的海选方式不同,这个大展基本上是特邀创作,因为国家画院在用人制度上进行改革后,参选的画家基本上以画院四个层次的画家为主,并借此不断地发现新秀,定期还要代表中国向海外推广。

第四,伴随大展,办一次高层次的美术论坛。通过论坛,深入探讨中国美术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并通过高端视角,为国家制定美术发展政策提供决策上的依据,也为学术的提高积累资源。

论坛既是伴随着大展的高层次研讨,又要能集中地研究中国美术的相关问题,有计划地研究相关课题,带动全国的美术理论和创作。这是建立在画院常规管理中有计划地选择课题并布置给全国画家和研究专家定期交流和探讨的基础上,这里的探讨要求有中国特色、中国标准、中国当代的标准,不能照搬西方的标准。我们既要研究西方评价体系,也要研究我们自己的评价标准。如果说画院大展主要是强调中国特色,那么论坛的理论研究则主要是探讨中国标准。我们的作品必须是中国当代的,理论研究的标准也应是我们自己的,如果简单地与世界接轨,就容易脱了中国的轨。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