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弘扬中国文化特色 访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

2009年11月20日 10:53:5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晓阳艺术专栏  

首倡国办画院的五大职能

也正是在充分调研、思考的基础上,杨晓阳大胆提出了国办画院的五大职能:创作、研究、教学、收藏、普及。其中,创作、研究、教学作为画院基本职能,人们已形成共识。让记者感兴趣的是,在他的理念中,画院的原有职能有所拓展,收藏和普及也纳入了国办画院的职能范围。

“国办画院应该为国家源源不断地收藏名家作品,为民族留下精品。”他表示,这也可以从一个方面回答“国家养这些画家干什么”的问题,答案是“为国家画画”。而普及功能包括在外办画展,辅导全国各地的美术创作,进工厂、到部队、赴农村及边远地区与书画爱好者交流,等等。

“我们的创作应该是专业的美术创作,不研究,画院的创作从理论上就没有建树,无法提高;画院的教学是对已有绘画基础人才的继续教育,是高层次的,不教学就是对画院名家资源的浪费;而如果不收藏,不为国家留下一批精品,也是对画院体制的亵渎;在全社会共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今天,画院不搞普及工作,国办画院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就没有发挥社会职能。”杨晓阳表示“五大职能缺一不可”。

面对社会上对国办画院的质疑,他坚持认为,如果画院全部市场化了,画家们都去卖商品画了,根据市场追捧来创作,学术上就难以提高,也就难以产生精品力作。

国家画院未来的五项任务

结合文化部领导对国家画院“做大做强”的要求,杨晓阳对“中国国家画院”这一品牌有了新的认识:对内要有中国特色;对外要有国家水平。通过展示中国特色,打造国家形象,熔铸国家气派,并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弘扬中国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在对画院职能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家画院的实际,杨晓阳提出了中国国家画院的“五个一”,即未来的五项任务——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