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大画家杨之光的爱情故事

伊 妮/文
2009年11月30日 15:56: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之光艺术专栏  

1956年的夏季招生开始了。一天,杨之光与吉梅文在招生办公室翻阅考生档案。吉梅文忽然被一张照片吸引住了,连声说:“杨之光,这女孩子不错!”杨之光接过来一看,只见照片上的女孩,十六七岁模样,梳两条乌黑的长辫子,有一张圆而白净的脸,一双眸子钻石般闪亮,两腮嵌着两个甜甜的小酒涡。吉梅文见杨之光看得走了神,又打趣说:“真的不错吧?人家是老师,画也画得不错呢!” 

 

杨之光没有吭声,但很认真地看了这个女孩的履历,记牢了这个名字:欧阳美琍。

暑假将过,开学在即。一天,长得又高又瘦、显得很老态的杨之光,穿了一件灰布长褂,从中南美术专科学校的南楼正下楼梯,冷不防被一个风风火火闯进来的女孩撞了个正着:“老师!我是油画系新录取的新生。我就要来报到上学了,该买些什么颜料,做些什么准备呢?”

女孩的声音像银铃般清脆,节奏奇快。杨之光定定神,发现这女孩长得小巧玲珑,穿着一件花布褂子,梳两条乌黑的辫子,白而圆的脸上有一双钻石般闪亮的眼睛。

“你不是欧阳美琍吗?”杨之光失声叫道,心忽然狂跳起来。  

 

“是呀!”欧阳美琍是粗心的,并不介意自己闯入中南美术专科学校第一个碰到他的人会叫得出她的名字,又像放机关枪一样,嘀嘀嗒嗒地向杨之光发出一连串提问。杨之光连声说:“哦……行!……行……”他带她到自己的办公室中,该买什么颜料,该选什么样的油画笔,用纸张认认真真地一一列清楚,并叮嘱她该到什么店铺去购买。欧阳美琍说不认路。杨之光殷勤地说:“干脆我带你去买吧!”于是,两人一前一后走到路边,租了一辆三轮车,直驱市区而去。买好颜料后,杨之光又很细心而周到地告诉她:“我就住在美专,你以后有什么事情需要我帮助的话,可以直接来找我。”欧阳美琍连声说:“好!好!好!”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