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传奇”画家陈祖骥与他的惊世之画作

2009年11月05日 11:13: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陈祖骥艺术专栏   

最初放弃一切来到香格里拉,陈祖骥想的是以画为生,水墨丹青难道还换不来一日三餐?这里有的是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一幅香格里拉的画应该会是他们最好的纪念。但现实与他开了一个玩笑,住了一段时间他才发现,喜欢画的人多,可真正掏钱买走的寥寥无几。原来,到这里自助游的老外并不富有,有的甚至是领了救济金过来的。为了能多游历些地方,他们习惯了节俭的生活。有时候,一瓶5元钱的矿泉水都要讲价到3元才舍得买下来。想以卖画维持生计的计划落空了,但陈祖骥仍然不愿意放弃。那怕是到餐馆里打工帮忙以换来三餐,他也要画自己想画的画。

在香格里拉两年多的时间里,与物质清贫截然相反的,是精神上巨大的愉悦。对于陈祖骥来说这更为重要得多。
在山间流连忘返的他,常常整天整天地写生。香格里拉的每一次日出月落,没有哪一次是雷同的。那些连绵的群山,又荒、又古、又淳、又美;一望无际的草地上开满了黄的、蓝的、紫的小花。每当陈祖骥铺开画板,周围就会围过来好奇的藏民。久而久之,藏民们把陈祖骥当成了自己人。在陈祖骥后来的人物创作中,很多就是这些淳朴厚道的人们。赶马人旺多是陈祖骥的朋友,每次赶着马经过陈祖骥家门前都要进来唠唠家常。一幅旺多笑眯眯的写生后来幻变成了重彩彩画《我的朋友旺多》。

云南山水的知己,惊世之作夺冠中原

在贵州长大的陈祖骥,自小便认定了自己要与画画缘定一生。
陈祖骥的母亲曾任贵阳市女子师范学校的美术教师。7个姊妹中,陈祖骥是唯一继承了母亲绘画天分的人。17岁时, 陈祖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南美专(四川美院前身)附中。年迈的母亲一直把儿子送到车站,看着白发飘飘的母亲那挥别的双手, 陈祖骥在心底发誓:一定要画好画,用画笔为母亲营造一个安度晚年的康乐。但是,在他还没有什么“出息”时,操劳一生的母亲就离开了人世。母亲走了,但她留下的对画画的那份热爱,在陈祖骥的血液里一直奔流不息。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