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传奇”画家陈祖骥与他的惊世之画作

2009年11月05日 11:13: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陈祖骥艺术专栏   

19岁,尚在读书的陈祖骥就在刊物上发表了处女作连环装饰画《新农村里好风光》,毕业他分配到四川省纺织系统工作,在这里他为纺织系统荣获了第一个国家级设计二等奖。1985年带着丰富的美术设计实际经验,陈祖骥来到云南,出任云南艺术学院工艺系主任、民研所所长。1994年,他参与创办云南大学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并出任首任院长。

陈祖骥结缘云南二十几个年头,人生能有多少个二十年?对于一位艺术家来说,这不吝是如黄金一样宝贵的创作年华。在美丽、神奇、丰富的云南生活了二十多年,陈祖骥总是说:我爱云南,最令我不能忘怀的就是这里的人,他们生活在这片边陲净土上祖辈耕耘、生息繁衍,铸就了一生朴实、宽厚近愚的品格,成了我一生表现不尽的主题之一。

2004年,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文化部和中原书画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五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展上, 陈祖骥以一幅气势磅礴的《香格里拉之旅—荒塬朝阳》,在海内外山水画家参展的5000多幅精品中过关斩将,夺得金奖!如果说香格里拉是陈祖骥艺术与人生再次新生的温暖怀抱, 那陈祖骥更像是读懂香格里拉山山水水的一位知己与智者。

笔因心动 彩墨传世

绚丽多姿的绿藤野花,山间女子妖娆的裙摆在陈祖骥的画里摇曳,墨中有彩、彩中生墨。远看大气而眩烂,细读其间笔墨趣味,又有着无穷的变化。扎染特殊的肌理神奇地盛开在了八尺宣纸上,既有传统国画的神韵,又兼具了西画与工艺美术的精髓。醉心研究了几十年的陈祖骥把这种画法命名为染绘彩墨画。云南彩墨画院的成立更进一步把彩墨画推向了多姿多彩的云南和世界。红土高原的画坛,从此抹上一笔灵动的色彩。

 

陈祖骥的彩墨画并非是对自然世界的客观摩写,作品中对于形象处理和构图布局犹如高手布棋,在分散聚合里生发出创造的快感与自由。作品中的形象或真或幻,笔法细腻生动。强化了皴、擦、点、线和渴笔的运用。灵而动、细而实的刻画,严谨中不乏浪漫的诗意。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