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传奇”画家陈祖骥与他的惊世之画作

2009年11月05日 11:13: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陈祖骥艺术专栏   

韵味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但却是一幅作品的灵魂。陈祖骥的山水最大的特点是宁静和谐。画如其人,严谨的艺术态度和对传统绘画的深深领悟,使他超越了感官追求的表面功夫,安祥清雅间,在灵魂深处成为一座神秘的精神家园。

陈祖骥潜心于为迎接2008年的奥运盛事由奥委会主办,全国各省多位着名画家共同参与的“两河文明文化艺术长廊”3000米长卷的创作。陈祖骥主笔的是开篇和西藏部分,计长108米。长卷将被雕刻成精美的传世木雕,在奥运会上向全世界的人们展示华夏史诗和祖国山河的壮美。为了创作好此画卷,陈祖骥在夫人的陪同下专程登上了雪域高原,收集第一手素材。

亲眼看陈祖骥或书或画,暗自赞叹他的挥洒自如。墨迹盛开的瞬间,如绝顶棋手般落子不悔,运笔如神,仿佛是宣纸上一场笔与墨的游戏。游走在笔墨间的激情并不张扬,一笔笔却尽是至情至理。画家画画不会无缘无故,情之所至,似有一种力在召唤、推动,这个力就叫做激情。落笔前,其实胸中早就有了万丈山河。这种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境界正是陈祖骥苦苦追寻一生的目标。

或许是山川精粹给了陈祖骥太多的宠爱,回到城市的他有几分大隐于世的味道,还有了绵绵不绝的创作灵感。每天清晨,陈祖骥喜欢步行走到世博园,穿过在春来秋去里变化着的小树林,在幽静的画室里手摩心追记忆里一幅幅绝美的画面。他说:那些画就像是藏在了心底,忍不住的要让他画出来呢!

一个春末的夜里, 陈祖骥熟睡至半酣时,突然醒来披衣下床,在八尺生宣纸上一气呵成了神韵挥洒的泼墨山水《山镇》,画面墨色淋漓超然,大气磅礴,至幻至真。或许,是山川、天壑、松风、日月一齐幻游在了他的梦里。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