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业界动态

中国当代艺术的“迪拜景象”

2009年12月18日 15:07: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当代艺术自身的裹足病越来越严重,这与艺术开放性价值极为不符以及对艺术未来感的导向性不足,构成了中国当代艺术核心价值的模糊,同时呈现了自娱自乐的浮躁景象,更可怕的是让人嗅到所谓标签下的当代艺术所散发的浓浓的腐朽的味道。

艺术的共谋力量甚至已经改变了艺术正常创作的方向与意义,也超越了人们对艺术本身的期待与可能的想象力。

这种建立在非正常性炒作基础上的虚假性繁荣与迪拜一夜之间崩盘的状态极为类似。中国当代艺术还只是温吞水,在达到真正的沸点之前,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建设,而不是目前的一片违背真实心理感受与体验的“造假”。

网络力量重新提示“当代艺术”的价值方向?

中国当代艺术极为单向的结构正在松动,这是近10年其自身封闭发展而成最具魔力与自我顽固扞卫的系统,终于整体性被撕开。这个系统终于不再满足于批评家、策展人、资本操盘者圈地似的“特权”,网络空间自发性的解构权威,成为2009年来自艺术界内部最蠢蠢欲动的声音。

这种信号,可以解读为重新开始新一论艺术意志表达的诉求,这也是形成中国可能性“当代艺术”的重要前提之一。

中国当代艺术需要重新找回它对这个政治单一、经济多元、文化又十分后现代的体制的不适应性,甚至是不可兼容性,才能找到艺术自身对应的价值坐标。

在网络这个声音宽广和看问题角度不断多元化的平台上对于艺术界旧账新恨表达得异常激烈,每件事情都将不同程度上受到艺术网民们的考量与质疑。

网络不同意见的表达,正是冲破艺术界那张越来越有形的人际网的藩篱。网络成为艺术观点的提供渠道之一,也对近些年正在形成的艺术垄断利益阶层给予了最有力的批评。

由于批评力量的彻底失控,也标志着中国当代艺术面临着一个各方互不信任的系统,也让中国当代艺术的天空蒙上了厚厚一道阴霾。因此,出现了合作或破坏最后都算计在利益之名下的虚假性繁荣景象当中。这个现状让艺术正在失去其本身应有价值的系统严重干扰了中国当代艺术往前一步发展与探索的可能。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