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业界动态

中国当代艺术的“迪拜景象”

2009年12月18日 15:07: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当年切开社会口子而一度显示自身价值的当代艺术,近些年又在极度化的商业现实面前被悄然弥合了。在新的条件下,如何再次切开社会这道新的口子,是不是依然延续原有的方式和简单层面的价值判断,显然正是问题所在。

在更容易消解和转变现实的条件下,更需要有责任和严肃艺术家所需要思考和用时间去探索,也是体现当下当代艺术的真正价值。

艺术家对越来越多维和可能性的生存空间的体验以及思考呈现出的:敏感性、对抗性、批判性、独特性、创造力,并且将它们转化为视觉图像形式或类型,显然是摆在艺术家面前的课题之一。

中国当代艺术不单只是眼下的一个“制造属性”的大工厂,它更多关注的复杂现实,精神力量,关注内心体验,独特情感变化以及指向未来的艺术实验地。

既要在复杂多变的社会中体现出艺术家的价值,又不能迷失一个艺术家的基本良知,这就是艺术区别其他行业的特质之一。

当动用社会有限的资源将少量的现在看完全可以替代的当代艺术“符号”推向国际艺术平台的中心之后,中国当代艺术很快地陷入了来自自身内部结构性带来的危机,在国际艺术舞台上无法持续的体现来自中国当代艺术的张力和创造性,更不具备改变国际艺术风向的导向性。

中国当代艺术在跳了一场短暂的华丽的华尔兹之后,泡沫正在四起。

何时才能摆脱 “制片人”的艺术?

在这样一个丰富而压抑的社会现实和消费改变一切性状的观念混乱的土壤中,中国当代艺术界坚定不移的继续大张旗鼓打造着“三不爱”艺术:艺术家自己不爱,批评家不爱,中国买家不爱。

也不难总结这些年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大众感受:有些麻木,有些现实,有些浑水摸鱼,有些感慨,有些不安,有些无聊。看来做艺术杂志主编出身的现代出版集团邵忠不续艺术杂志的“前科”还是有些明智。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