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业界动态

中国当代艺术的“迪拜景象”

2009年12月18日 15:07: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当代艺术以观念起家,最后被束缚在一种叫利益的观念上,这也对应了其身上的妥协精神以及由此带来的滞后性——在中国当代艺术迎来了可以计较得失的阶段之后,实际上其保守性也日益凸显出来了。它曾经的优越性也转化为过时性,这也是承载新价值的艺术将得到开发与开放。

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路径问题已经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制造艺术”现象极为流行,这足够证明机制的问题。更重要的问题是新机制形成之前却看不到何时形成的更多讨论。

当代艺术实际上已经蜕变成一种用各种观念和符号拼贴成为的现成“体制”,各种不创造和不正常现象或交易令人惊心动魄。很多艺术家小富即安的思想作祟,利益圈子漫天飞。特别是,人工过滤艺术的现象非常严重,实际上对投机性艺术起到暗中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国当代艺术也如同商业电影一样,正在成为“制片人”的艺术。当年屏幕中独一无二的“刺头”到了现在与商业电影的主流影像共谋的张艺谋,在国庆大典晚会之后就急吼吼的牵手老搭档张延平炮制“商业无敌”的贺岁片《三枪拍案惊奇》。

为了上座率,将《武林外传》的风骚老板娘闫妮,春晚娘娘腔的小沈阳,加上《潜伏》的副站长孙红雷,大杂烩似的将这些票房杀手一起撮合在一起。问题是票房当然没问题,那么创造性的“电影艺术”这个棱角可能就要靠边站了?我在想是不是制片人张延平还忘记考虑了被民营出版人沈浩波鼓吹成“易中天加郭德刚”的袁腾飞也索性安排个角色,可能更能促进商业气氛吧。

一张张捏来无数个流行与商业元素的画作,毫无生机和伪观念,但显然“很市场”——现在可能也不再那么有市场了,当然也很恶心和无赖。当中国当代艺术深入发展时,这是中国当代艺术群体特征的高度写真。

(责任编辑:桃子)